我在北成天主堂—與藝術的交會‧與建築的對話

文: 羅東高中  王健銘老師

    這是一個小小的夢想,想要讓更多身處台灣的學生們,更了解西方藝術的世界。這些小小作品,是羅東高中高一學生,於高一多元選修課程「西洋藝術史」修課期間,於羅東北成天主堂的現場素描以及對於西方哥德式建築(Gothic Architectutre)所帶給他們的感受。

哥德式建築是歐洲天主教信仰重要的文化體現與美學展現,對於地處宜蘭的學生們或甚至台灣的我們,自然不太可能所費不貲,千里迢迢飛到巴黎去參觀聖母院(Notre Dame)或義大利的米蘭大教堂(Milan Cathedral),但是透過對在地文化建築的了解與感受,也許我們的玫瑰窗(Rose window)沒有西方大教堂那麼的雄偉,甚至礙於台灣地狹人稠和有限經費,也沒有哥德式建築的視覺上最大特色~飛扶壁(Flying Buttress)。但是,這些外在有形的彩繪玻璃或建築外觀都只是技術性問題(終究這些學生以後會到歐洲去,也許觀光,也許留學),但是從如何去欣賞哥德式建築之美,到是否能夠去體驗宗教所帶給個人的對生命的關懷和珍惜,又是更巨大的挑戰。

很高興北成天主堂願意提供場地,讓學生們能到現場去欣賞精簡化版的哥德式建築,但對於非天主教的我們來說,與藝術的交會、與建築的對話、或甚至有些學生心中與天主的對話,都是對於這門課、這些學生以及我的最大的協助和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