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宴—李宗盛演唱會

文:婦產科專科護理師 呂玫玲/

能用一首歌寫盡人生的,是李宗盛。滄桑的歌聲總有著歲月不羈的調調。是屬於我們那一代不太容易馴服的靈魂,像是抱著木吉他的Bob Dylan。

有人說Bob Dylan 的歌詞華麗精準,李宗盛何嘗不是?是哲學又像詩歌,最重要是那滄桑啊!在樸實無華外表下卻是對人世最深層的體貼。他知道修道人聽不起一場六、七千大銀的演唱會,而且小巨蛋可是比義大利到台灣遠吶!他自謙多話,但是我們卻明白是甚麼樣的好教養才能如此體貼別人,音樂可以讓靈魂自由。就是這樣的感覺吧!

李宗盛的音樂不單是對人世的透澈( 人生不就是這樣,不然呢?那樣的調調 ) 也精準地描寫愛情、或者失去愛情。一種流淚或者不流淚的,都可在他的歌聲中找到出口。好像在穹蒼之下的眾生不都是如此?不經世事不懂李宗盛,但懂得李宗盛卻已不再年輕。「凡人歌」, 不繁複、不繞口、不彆扭,道地的李氏滄桑:

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間, 終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閒。

( 你) 既然不是仙難免有雜念,道義放兩旁( 把) 利字擺中間。

…… 多少男子漢一怒為紅顏……

而「飄洋過海來看你」又是另一種關於愛情中如此無奈的遺緒:

言語從來沒能將我的情意表達千萬分一, ……

在漫天風沙裡望著你遠去,我竟悲傷得不能自己

多盼能送君千里直到山窮水盡,一生和你相依。……

總感覺他像Bob Dylan 我逝去歲月的歌詞,華麗又精準:

啊,昔日我曾如此蒼老,而今卻風華正茂

又像泫然欲泣的Peter Hollens,他把《羅莽湖邊》的深情唱的幾無人出其右。但李宗盛不是Bob Dylan,也不是Peter Hollens,他就是李宗盛,就像他說的:「醫生治療人們肉體,我寫歌醫治人們的靈魂。」是,他的歌聲是如此觸及靈魂深處,四百多年來靈醫會的會士們也是如此。靈醫會真正的稱號是「病人之僕修會」,病人在這一群飄洋過海到台灣的「病人之僕修會」的會士眼中就是一個人,一個「全人」,不只是病人,有尊嚴、不比常人低下,也都帶著那自由、不朽的靈魂。

嗯!謝謝李宗盛和他的樂團為「努力修復病人身體健康默默付出的一群人」帶來一場盛大的藝術筵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