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嘉民的珍珠寶貝

文:聖嘉民啟智中心 社工組長 盧淑莉/

三十年的歲月累積,聖嘉民啟智中心擁有著許多令人感動的故事,在此分享一位聖嘉民資深天使的故事。

忠忠是一位患有唐氏症的天使,從小小年紀就接受啟智中心服務。遙想當時小忠忠帶著一雙害怕又不失機靈的眼神環顧這個充滿陌生感的環境,怯生生地適應著啟智中心生活。在中心愛的呵護下漸漸恢復了天真與頑皮,也從此開啟了令人驚嚇與驚喜雙重模式的人生旅程。

製造驚嚇與驚喜的小珍珠

孩童時期的忠忠經常製造出一些讓老師們哭笑不得的反應,最樂此不疲的是在呂神父開車載他上下學途中(早期學員是由神父親自接送),逕自拉著神父開車的手,要神父疼疼他,或是拿著不知從何而來的糖果,一股腦兒的要塞入神父的嘴裡,每每造成令人捏把冷汗的驚險畫面,但小忠忠總是以他那天真的笑顏回應著老師所認定的危機,聖嘉民的珍珠寶貝而神父也總是說著:「沒事沒事。」

此時的小忠忠善於觀察時機,常在老師忙碌時上演失蹤記,不過幸好他演技不佳,總是走到門口便被老師發現、拎著回來。被發現出走的他總以那無辜的眼神望著老師,手指著門外喊著「媽媽!!」,老師總因此不忍苛責他。他面對學習挫折時,常是大大生氣或哭得如淚人兒,看到神父時,更是一股腦地將所有怨氣全部宣洩出來,哭得驚天動地,弄的老師們手足無措。而神父面對此景,總是慈祥地給他一個大大的溫暖擁抱,以理解、鼓勵的眼神看看老師、安慰老師,化解他製造的一場場脫序的悲苦劇。

英雄崇拜與模仿時期的小大人

青少年時期的忠忠非常喜歡當老師的小幫手,經常可以看到他一手插腰、一手指著同學,嘴裡不斷滴咕著,煞有介事地管起班務。此時的他非常崇拜英雄,常自認為是大哥,經常模仿電視演出誇張行為,任憑他人教導與糾正,他總是不達目的絕不干休,趁機展現自以為的英雄氣概,讓大家氣得七竅生煙,但他則天真得意地開心哈哈大笑。

此時期的兩件危機事件:《超商模仿搶劫歷險記》,忠忠模仿電視劇情,拿著水果刀跑到超商作勢搶劫,幸好超市人員認得他,及時化解一場危機;《尋母流浪記》,一天忠忠背著書包自行搭火車來找媽媽去了,幸由外縣市火車站務人員發現流浪的他,通知中心人員帶回,他眼見工作人員伸出雙手擁抱,確定自己得救後,嘴裡還不忘喊著「媽~ 媽!媽~ 媽!」。經過這兩次的重大危機事件後,也漸漸成熟,改變那狀似大英雄的草莽性格。

神父主持彌撒的得力輔祭─阿忠

今年啟智中心邁入第三十一年,他也長成三十八歲的大人忠了,但他天使般的笑容、真性情以及單純的心思始終不變。神父與媽媽永遠是他的最愛,現在他想媽媽時,會到辦公室找社工說:「花蓮、火車、媽媽」,請社工幫忙打電話讓他與媽媽說說話。面對同學的不守秩序,他不再告狀或訓誡同學,而是兩手插腰一副看盡世事老大哥的態度無奈地走開,對於老師的要求不再衝動的抗議,而是撒嬌地要求老師睜隻眼閉隻眼放他一馬。目前他還是神父在主持彌撒中的得力輔祭喔!機構的每次彌撒,都可看到他熟練自信而純真地站在祭台上完成輔祭工作,讓站在台下的我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天主之愛及生命之美。

謝謝這群純真的珍珠寶貝們,時時刻刻給予啟智中心的工作人員幸福與愛的回饋,感謝天主!我們真的好有福氣,這個家也會永遠守護這群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