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派來的照護使者

外柔內剛的卡伯伯

文:內科五樓護理長 李汝洹

小時候常見的阿督仔—卡通靈修士
記憶的畫面早已泛黃,在那少不更事的孩提時代,常於响午時分,見到有位阿督仔,手裡拎著把黑傘,朝著順安村的方向走去,黃昏時又走了回來。聽附近的長輩們說:「嘿系聖母病院的阿督仔,要去丸山療養院。」

當時我還真的不是很清楚,丸山療養院是個什麼樣的地方,但幼小的心裡卻是明白:「聖母醫院是外國人辦的醫院;山上的丸山療養院也是他們在經營。」若干年後意外發現,小時候常見的阿督仔,竟是如今每天見面的卡通靈修士。

男護士,卡修士
長大後,進入聖母醫院工作。猶記當時,卡修士和另一名男護佐會負責內科男性病人的尿管更換及護理,每日清晨便見他們穿梭於病房,整個技術的流程,包含尿袋置放的位置、角度、綁法都有卡修士自成一格的方式,雖然心裡總是嘀咕:「怎麼這麼麻煩?!」但正因這樣的方式,才能確保讓病人的尿液可以順暢地流進尿袋。

另外,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特殊傷口換藥,還記得當時是一位帶狀皰疹的男病人,傷口從脖子延伸至軀幹,整個傷口的狀態宛若燙傷傷口一般,換藥過程必須謹守無菌原則,以避免感染。當時卡修士帶著我一起換藥,過程當中雖不需我協助,但必須全程在旁觀察、學習,傷口是以沾有生理食鹽水的紗布慢慢清洗。當時卡修士說:「棉花棒有棉絮,會粘在病人的傷口上,而且傷口洗不乾淨。」

看著卡修士細心、輕柔的換藥過程,一次換藥下來少則三十至四十分鐘,多則一個多小時,雖然辛苦,但這樣的真功夫卻是課本裡學不到的!

是主管,也是家人
時光荏苒,轉眼十多年的相處,「內科主管卡修士」成了夥伴們的「家人卡伯伯」,每日三次固定的病房巡視,成為大家的日常。記憶力超好的他,在來來去去的單位裡,記得每位同仁的姓氏,「江小姐早安」、「林小姐晚安」⋯準確無誤。偶而童心萌發,還跟著大夥兒開開小玩笑,這是在從前行事嚴謹的卡修士身上難以見到的。

今夏,服務滿十年的同仁因家庭因素欲離職返鄉,帶著她跟卡伯伯辭行:「卡伯伯,00小姐在我們醫院服務十年了,現在要離職,回家陪媽媽了。」卡伯伯聽完連忙道謝:「辛苦了!謝謝妳幫醫院工作十年。」接著又說:「妳要回家,我也想回家,可是回去義大利又想著這裡,這裡也是我的家……!」語畢,又道了謝才離開。

雖然只是狀似喃喃自語的叨念,但不禁在我心中泛起陣陣漣漪,少小離家,而今白髮皚皚,精彩的一生,卻是揮灑在這一片陌生的土地。如今的他已年屆耄耋,週遭的人事早已不若往昔,然而初衷不變,履行承諾的步伐依舊踩著,他是天主派來的照護使者看護—外剛內柔的卡伯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