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跳動的「聖嘉民之心」

文: 聖嘉民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院長 黃龍冠

這是一個神蹟,也是一個象徵永生、擁抱苦難生命、用愛撫慰每一個孱弱病體的美麗故事⋯。

「視病人為耶穌基督」的典範
16世紀中葉(1550年),聖嘉民‧德‧雷列斯(St.Camillus De Lellis)生於義大利中部的布契維尼哥城。25歲那年,為了醫治腿上的壞疽,住進羅馬的雅各伯醫院,他在醫院中看盡病苦人生,感同身受,應許主引領啟航的號角聲,決志創立一個專門服事病人的修會。終於在1586年成立天主教靈醫會,一個以胸前和斗篷綴上紅色十字為會服,昭示著仁愛和犧牲使命的新修會。
這個新修會除了「神貧、貞潔、服從」三願之外,還加上「服務病人」,旨在即使冒著生命危險,也深入每一疫區陪伴病人,施醫救貧,也因此,靈醫會比別的修會多了一部記載會士們因仁愛而犧牲的「殉道錄」。
1614年7月14日,聖嘉民離世歸主,留下了「視病人為耶穌基督」的典範。在聖嘉民神父辭世的多年後,後世在拾骨的過程中,發現聖嘉民神父的心臟仍保完整,颜色殷紅如紅寶石,未受絲毫損傷,被視為一項神蹟,至今聖髑仍被完整保存在義大利羅馬總會。

宛如諾厄方舟的聖嘉民天主堂
2014年是聖嘉民神父逝世的400週年,天主教靈醫會在宜蘭的三星鄉大隱村建造一座宛如諾厄方舟的聖嘉民天主堂,期望藉由教堂的興築,教我們窺見病者慈父、護病師表的聖嘉民如何以他的仁愛之心、信仰之愛,立下一個銘刻人心的典範。讓紅十字之愛,得以在後世如隨風飛揚的種子,在天涯地角落地生根,讓世人明瞭「以病人為中心」的重要性。也期望能帶病人到這人間天國來祈禱,祈求天主藉著聖嘉民的轉求,增加他們的信德和勇氣,讓他們平安地接受身心的病痛,在主愛中得心靈痊癒。

永恆跳動的「聖嘉民之心」
三年後,由會長呂若瑟神父遠從義大利迎來聖髑:部分的聖嘉民心臟,2017年7月15日由洪山川總主教在莊嚴隆重的彌撒典禮下,恭迎聖髑。這顆聖潔如紅寶石般的聖嘉民之心,就此長駐在聖嘉民天主堂,傾聽每一聲病中的呻吟,護佑所有的病者及醫護人員。
聖潔無玷的聖嘉民之心,在基督內,坐在天父之右。他應許你虔心祈禱,因為他始終側耳傾聽;他應許你輕輕撫摸、他應許你輕吻,最終將用愛回報予你。於是,如果你因此有了奇異恩典,請告訴我們;於是,我們將藉由永恆跳動的「聖嘉民之心」,不斷地傳送著愛的故事,永不止歇。
這就是聖嘉民之心的由來,一段延續了400多年,仍一棒接著一棒,始終同樣實踐「視病猶親」使命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