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靈醫會大溪聖母診所開募了

文:編輯部

天主教靈醫會大溪聖母診所
距太平洋最近、座落在台二線上天邊海角
宜蘭縣境最北端居民和外籍移工的健康守護者

位在宜蘭縣境最北段,有如天邊海角的天主教靈醫會大溪聖母診所,於2020年1月2日正式開幕,為北頭城濱海近5000民的居民與外籍移工漁工開始醫療服務。

天主教靈醫會神父們自1952年來到當時貧窮落後的宜蘭羅東,至今68年來始終堅持「照顧最弱小弟兄」的使命,醫療傳愛的足跡踏遍蘭陽平原及偏鄉的每一個角落,如今醫療服務的範圍也從宜蘭最南端的南澳鄉澳花部落,延伸至宜蘭最北端的頭城鎮濱海村落。

北頭城沿海之石城、大里、大溪、龜山、合興、更新、外澳等七里,己有一段時日因醫療資源與人力的缺乏而有「無醫村」之稱,在宜蘭縣政府衛生局的徵求下,靈醫會神父們秉持著「哪裡有需要、就往那裡去」的奉獻精神,成立「大溪聖母診所」來守護北頭城居民的健康。

神父與聖母醫院團隊積極、快速找到一幢臨向太平洋、遠眺龜山島的房子,整理翻修成為這間最靠近太平洋的診所,並選訂2020年第一個工作天舉辦開幕祈福禮,開始為當地居民進行看診服務。

診所負責醫師的周桔源醫師,診治科除了家醫科,更專長於乳房外科、一般外科、消化道外科等等,診所內設有超音波儀器,診療後可立即為病人於當地做檢查,減少至市區就醫之舟車勞頓。另配合健保署推動分級醫療及雙向轉診政策下,醫師可視病情將診所病人轉診至大型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療,以得到更完整的醫療照顧服務。

「大溪聖母診所」醫療團隊將共同努力,盼能扮演北頭城濱海近5000民的居民與外籍移工的健康守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