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照顧無國界— 菲律賓Camillus Medhaven醫療團來台參訪紀實

文:護理部長照護理督導 林素秋

有朋至遠方來

去年由菲律賓Camillus Medhaven照護機構來台灣的長照夥伴,此次重點參訪羅東聖母醫院,雙方團隊抱持互相學習的機會,雖然有言語溝通上的障礙,一起努力尋找資源來克服困難。在參訪課程中海外朋友參與其中,大家透過肢體語言、翻譯來克服種種問題,這一週的參訪過程,讓我們在地的團隊也透過交流、得到成長。

醫療團隊來本院參訪的單位有住宿式護理之家、失能及失智日照中心、居家護理所、居服機構、安寧團隊、復健部及醫療行政單位,其中以菲律賓未來要發展的失智照護及安寧療護,為團隊學習觀摩重點。

多元學習與文流

參訪交流中除了團隊參與外,日照中心長輩也跟我們一起歡迎遠道而來的朋友,課程設計有安排讓長輩自我介紹,長輩也很活潑的樂於跟海外參訪團隊聊天。雖然言語不通,在音樂運動、體適能課程中,以音樂的方式做交流,可以看到雙方之間呈現良好的默契。我們演唱四季紅、活出愛、幸福等歡迎曲,海外醫療團隊也彈奏一首菲律賓樂曲獻給日照長輩,並帶領長輩們跳出菲律賓旋律的舞蹈,隨著音樂盡情擺動,長輩們都玩得很開心呢!長輩在日照中心最喜歡跟好朋友砌茶聊天,當然那天也不例外,也完成了一場精彩的國民外交茶道課程。

菲律賓醫療團隊另一個學習目標—安寧照護及臨終照護,聖嘉民病房莊惠蓉主任熱忱率領豐富經驗的安寧團隊,詳細介紹安寧緩和照護、臨終護理照護等照護知識,並安排實際照護體驗課程。林春蘭護理長也現場分享感人的生命故事,當下也都感動全場。分享結束後,也讓學員實習體驗美足洗腳護理,深深體會到被關愛、疼惜、呵護的感覺,要學員好好學,可以如此善待病人。大夥認真學習、收穫滿滿回去,可以讓更多需要的人受益。

高齡照顧無國界

隨著照護團隊回去前我們留下彼此的臉書,分享彼此的活動內容及規劃,高齡照顧無國界,大家都在學習這樣的照顧專業,希望下次換我們去菲律賓,體驗當地的照護模式,互相學習不同文化的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