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手術的新潮流—內視鏡微創手術時代的降臨

文:外科部副主任 吳瑞騰醫師

《以管窺天、以鏡補天》的內視鏡技術

隨著健保的發展和醫療的進步,人們的生活也過得愈來愈健康。即使如此,生老病死仍然是我們生活中必需經歷的一環,生病了總是要看醫生,部分的疾病甚至需要接受手術的治療才能有最好的效果。就算這個世界再怎麼進步,外科手術仍在醫療領域佔有一席之地,也是大部分的民眾早晚會遇到的問題。

無論急性闌尾炎、外傷、骨折、膽結石、甚至於癌症…等等,很多都需要進行手術治療;然而,大多數人聽到了「手術」卻是無比的擔心、害怕,擔憂著手術後的疼痛,害怕著手術可能造成後續的問題,醫療的進步包含著減少病人的擔憂及害怕,所以在20世紀的最後發展出了內視鏡手術!

談到內視鏡手術,就要了解什麼是內視鏡,「以管窺天、以鏡補天」就是對內視鏡最好的說明,依著科技的進步,將攝影鏡頭縮小並跟著手術器械進入到人體內,配合著體外的電視看著鏡頭顯現出體內的問題,加上其他的手術器械,在人體內進行著手術的治療步驟,這樣就是一項內視鏡手術。這其中包括許多不同的科學技術和外科技巧,共同成就「傷口小、恢復時間更短、減少手術不適」等微創手術的卓越成果。

內視鏡手術的運用廣泛‧術後整體恢復時間快得多

目前內視鏡手術的運用廣泛,舉凡腸胃道手術、骨科關節鏡手術、疝氣修補手術、泌尿道或攝護腺手術、婦產科手術、胸腔手術、肝臟手術、甲狀腺手術、乳房手術…等等,都已有成熟的技術運用,手術後通常身上只會有幾個小的傷口,神奇的處理各式各樣的問題,傷口變小了,疼痛的感覺也會跟著變小,疼痛恢復的時間也短,所以跟著整體恢復時間就快得多。舉例而言:傳統闌尾切除手術,傷口大約4-5公分,手術完後需等排氣、進食、疼痛恢復…等等;目前廣為接受的腹腔鏡闌尾切除手術,在術後不需等待排氣即可進食,僅僅只有三個0.5-1公分的傷口;若是單孔腹腔鏡手術則只有一個1公分的傷口,手術後僅需1-2天在傷口疼痛減緩後即可出院,對比於傳統手術,整體而言更加輕鬆,讓病患不需對手術感到莫大的恐懼。

醫院提供多樣微創手術協助照護病患

羅東聖母醫院近年來引進了大量的內視鏡手術機器和人力,也成功完成了許多內視鏡手術,造福鄉親大眾,有許多大腸癌、急性闌尾炎、膽囊結石、脾臟腫瘤、胃癌、肝癌、婦產科腫瘤、腎臟或腎上腺腫瘤、各種疝氣…等等的病患,都接受了這一類的手術,也曾經完成了許多單孔腹腔鏡手術(僅僅一個小傷口的內視鏡手術),目前也針對幼兒、小兒疝氣引進了單孔腹腔鏡修補技術,成效良好。未來也將進行內視鏡甲狀腺切除手術、內視鏡乳房手術、減重手術,提供多樣的微創手術選項幫助更多病患,讓本院的微創手術能和醫學中心並駕齊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