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心 護理情

文:羅東聖母醫院/內科病房 張惠婷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護理工作可以做這麼久?我在這台灣護理臨床工作算是很資深,待過骨科和外科。因為移居東部,現在在本院胸腔內科,一待又是數十年,尤其東部氣候潮濕,因為現代社會少子化及工業化,以老人、氣喘病人居多。接觸過形形色色的病患和家屬,這讓我感觸很深。回想起自己剛進入護理科,學校都會介紹護理鼻祖-南丁格爾並以她誓詞作為從事護理宣誓:「余謹以至誠,於上主及會眾面前宣誓,終身純潔、忠貞職守、盡力提高護理專業標準,勿為有損之事,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藥,慎守病人及家務之祕密,竭誠協助醫師之診治,務謀病者之福利。」

然而,每年05月12日是國際護師節(International Nurses day)這是一個充滿意義的日子。此節日的由來是為了紀念南丁格爾,以她的生日定為節日。

從以前的護理工作南丁格爾形象,到現在醫療環境快速變遷,護理工作不僅要遵從護理倫理原則1、自主原則:尊重一個有自主能力的人,所做的自主性選擇2、行善原則:執行對病人有益之醫療照護活動3、不傷害原則:不應執行有害病人福祉之事4、公平正義原則:維護人們接受預防保健和醫療照護的基本權利。然而,現今護理人員短缺,每年護理學校畢業生都不敢踏入護理職場,為什麼?因為害怕輪三班身體功能失調、輪夜班而爆肝、害怕被學姐“電”、擔心工作繁忙沒吃飯而胃病、趕時間憋尿而泌尿道感染、幫病人翻身導致肌肉拉傷、腰酸背痛…等。還有擔心無法跟家人好好吃頓飯、與家人或朋友旅遊要先預約假期、家人生病只能托給其他護理人員照顧,而自己感冒、發燒也只能吞顆退燒藥就上班…,其實我覺得這些都不是問題!

目前我服務的醫院是1952年,一群天主教靈醫會會士與修女來台灣,並在醫療落後的宜蘭羅東鎮駐腳,默默地為民眾服務的醫院。這些歷經艱辛與喜悅,是眾會士一步一腳印深耕。尤其現在歷屆院長指導下,原本一個後山默默無聞的醫院,到現在已經是全台到國外都認識的醫院,是很多神父和修女們所留下來犧牲奉獻的神典範,廣受社會大眾推崇,更是醫院員工學習的對象。

我剛到醫院任職時,在病房常有神父和修女穿梭,傾聽病人和家屬的苦,為他們禱告。原本只有S棟和M棟醫療大樓,也在歷屆院長努力募款、舉辦活動讓世界看到這「不收窮人醫療費用」的醫院,以及明星范瑋琪代言,讓一對「感恩鳥」飛到國外,感動全世界奉獻愛心。現在有A棟重症醫療大樓和G棟老人醫療大樓,也擴充新的醫療設備來服務鄉親。現在聖母醫院更以范鳳龍 OKI「大醫師」為榜樣,這跟護理鼻祖南丁格爾是一樣的,所以「聖母心、護理情」就是我離不開這間醫院的熱情,這裡工作環境就像一家人一樣,希望護理科畢業生自己來體驗,我相信您也會跟我一樣,愛上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