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 – 是修心養身的時刻

文:楊家門神父

為何是修心養身?按照天主教的禮儀節慶來談,它有兩大節日:聖誕節及復活節。因為這兩個節日為基督信徒實在很重要:聖誕節前有四週的將臨期,復活節前有四十天的四旬期。

舊約時代梅瑟在接受天主十誡前,曾有四十天的準備;新約時代耶穌在公開宣講天主國福音前,曾在曠野裡過四十天不吃不喝,守齋祈禱。

人類的罪根在乎「忘本」,常常以為自己比別人強,常想同天主相比,甚至認為自己可以替代天主。尤其在這科技時代,人類已逐漸認定到「不需要天主」、「人能勝天」否定神的存在,好像從此以後,科學已取代了天主,人已成為造物主。其實,魔鬼第一次誘惑人類的時候,就利用人性的弱點:「你們會相似天主」

四旬期就是在返璞規真,承認自己的本來面貌「你原來是灰土,將來也要歸於土」的認知上。你是受造的,你的一切都來自天主(創造者),你的聰明睿智沒有不來自天主的。

四旬期是要人認清自己的本源。所謂守齋、祈禱、愛德行動,都是基於這基礎上。認識自己的人會克制自己的行為,會祈求天主助祐,使自己的弱點能賴上主的助祐而清除。

面對四旬期不管基督徒或無信仰者都可在這期間操練以下的功課:

  1. 守「憤怒齋和憎恨齋」:每天給他人一個特別的愛的表達。
  2. 守「判斷齋」:感到要判斷他人時,先想想耶穌如何忽視我的過失。
  3. 守「失望齋」:堅信耶穌的許諾,祂對我的生活給予一個完美的計劃。
  4. 守「埋怨齋」:發現自己要抱怨時,閉上眼睛,回想一下,耶穌給予我的快樂時光,向祂獻上感恩與讚美。
  5. 守「厭惡和苦悶齋」:嘗試寬恕那些可能曾經傷害過我的人。
  6. 守「悲傷齋」:發現自己不快樂時,回想天主多麼愛你自己,為承行主的旨意,喜樂地接納一切發生在我身上的事。
  7. 守「消費齋):致力於減少花費你所要花費的十分之一,將它節省下來施捨給需要的窮苦人。

如果你願意在這四旬期得到平安喜樂,不仿試試這方式,你就會經驗一個充滿平安、愛與喜樂的四旬期,與耶穌基督經歷苦難、就能與耶穌基督同享復活的喜樂。祝福你復活節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