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無國界- CADIS TAIWAN

「我餓了,你們給了我吃的…我作客,你們收留了我…我患病,你們看顧了我…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25-34-36,40

 「追隨靈醫會的醫療傳愛精神,落實耶穌基督『醫治病人,傳揚福音』的教導,天主教靈醫會創會之初即時時關切病弱族群的福祉,不分種族、不分國家,到任何需要醫療照顧的地方去,提供全球人道主義、醫療和牧靈協助。」(羅馬靈醫會總會 Camillian Disaster Service International 的宗旨)

 

台灣的醫療傳愛

60多年前,一群從義大利來的天主教靈醫會傳教士,選擇用醫療傳愛的方式,在宜蘭和澎湖的每一處邉城、海角、山地,照顧最弱勢民眾的健康。從痲瘋病、肺結核、小兒痲痺到身心障礙、原住民…,每一個受苦的弱勢者,教會的神父都希望能照顧到。

隨著台灣的經濟發展,早期受到國外支助的羅東聖母醫院,漸漸成為獨立自主的區域醫院。在台灣的靈醫會士們也開始思考如何支援海外更需要醫療發展的地方,乃計劃協助靈醫會在其他落後或醫療缺乏國家的醫療服務,不只為提供手足之情的關懷,亦開展本院同仁的國際視野。

海外醫療團成立—菲律賓海外醫療與漢中痲瘋村服務

2011年聖母醫院成立海外醫療團,並派員至菲律賓實地瞭解海外醫療支援的方式及合作模式,決定持續每年組團前往菲律賓提供醫療相關服務,關懷醫療資源相對缺乏地區民眾的健康,開始本院海外醫療服務的工作。2012年醫院開始組團到中國漢中痲瘋村,協助當地修女提供痲瘋病人的醫療及生活照顧。

參與國際關懷的《台灣靈醫會國際醫療暨災難服務委員會》成立
CADIS TAIWAN-CAMILLIAN DISASTER SERVICE TAIWAN

2016年成立台灣靈醫會國際醫療暨災難服務委員會,期整合靈醫會相關機構同仁參與海外服務,除提供醫療服務外,更結合國內外人力、物力資源,提供國內外重大災害的災後重建與人道關懷服務。

愛無國界-海外醫療服務的海外病人轉診到台灣治療

2018年3月CADIS TAIWAN的海外醫療團在菲律賓中部Sarmar島Calbayog義診服務時,18歲的Guillermo因鼠蹊部有一腫塊而求診外科,少年及家屬自訴3年前即發現有異狀,因家庭與經濟等因素一直未能進一步求診,因腫塊愈來愈大而求助海外醫療團。另一2歲鼻額部腦膨出的Francis由爸爸媽媽帶著第二次求診海外醫療團(第一次在2017年3月)。CADIS TAIWAN歷時近6個月與菲律賓的神父及家屬等的各方聯繫及四處奔走,終於在2018年8月26日,由菲律賓靈醫會神父陪伴,Guillermo(有阿姨陪同)及Francis一家人(父母陪同),抵達台灣羅東聖母醫院。

Guillermo的病情,經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是腫瘤,開刀後的病理檢查確診為良性的纖維脂肪瘤 (Fibrolipoma),術後傷口狀況良好,8月27日開刀,術後3天出院,由CADIS TAIWAN安排繼續在台修養數日,於9月4日在菲律賓神父陪同下回菲律賓。病灶移除後的Guillermo 及其家人除了感激一般外科吳瑞騰醫師的精湛醫術,從他腼腆笑容可以感受到對羅東聖母醫院醫護及CADIS TAIWAN團隊成員的關懷展現滿滿的謝意,並表示回國後希望能報考警校,從事警察工作,服務人群,這對所有參與此次轉介工作的人而言,就是最好的回饋。

另Francis先天性鼻額部腦膨出,因考量疾病、治療及照護的複雜性,我們與台北榮民總醫院聯繫而展開跨院、跨團隊合作,於聖母醫院完成術前檢查,於9月2日入住台北榮總,9月7日歷時近10小時的手術,於9月14日出院後轉回羅東聖母醫院繼續術後照顧與復健計劃,11月2日由1名菲國Calbayog醫院的醫護人員(10月24日抵台)陪同下,返回菲國繼續後續的復健治療。

二個個案順利轉診及治療成功,我們有很多的感動與感謝…,我們也將持續追踪關懷,給予病人及家屬支持,也期待更多朋友繼續支持我們的《海外醫療基金》。

 【海外醫療基金】
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靈醫會
郵局劃撥帳號:19308592
銀行匯款帳號:22807000014
兆豐國際商業銀行羅東分行(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