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去的記憶,因你我的陪伴而圓滿—失智症日照中心與樂智據點

文:護理部督導 林素秋

羅東聖母醫院107年起正式成為溪南第一家承辦「失智共同照護中心」的醫院,同時輔導樂智據點,分別在羅東聖母、冬山鹿埔、三星大隱、五結季新等處開辦。宜蘭縣內社區型失智據點在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大力的推展下,已有更多的單位一起承接,但仍然是不足的,需要結合更多社區的力量,一同佈建失智服務據點,讓每個長者藉由完善的轉銜,在自己的生活區域內獲得妥善的照顧,打造完善的失智症友善的長照環境,實現失智老人在地善老的夢想。

失智症患者初期的照護重點放在延緩記憶力的退化,安排合適社區樂智據點,舉辦各式活動以維護認知功能,例如音樂治療、藝術治療、適合老人的體能活動、認知動動腦、桌遊、園藝治療、烹飪活動等,來持續刺激失智症患者的大腦功能。延緩失智症進展,降低失智患者出現重覆、固執行為、走失、錯認、失序行為、情緒的變化。此外,透過失智個案管理師個案管理及諮商,照顧上也能減少家屬壓力及負擔。

未來透過馬仁光紀念大樓七樓新設的失智症日間照護中心,除了擁有風光明媚、寬敞舒適、設備齊全的環境之外,更可以提供多元的專業醫療及照護服務,來維持與促進患者的認知功能,並大幅增進其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