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濃的聖母情緣

文:公關室主任 俞芳苓

是什麼樣的情緣牽繫著我和羅東聖母醫院?每每憶起往事,探究情緣的起點,眼淚總是禁不住流下來…

無聲的陪伴有著極大的支持力量

十年了,以為一切的悲傷都已遠走,但隨著安寧十週年文集的翻閱,頓時間我的記憶回到了從前,我的情緒更是一下子掉入十年前的悲痛中。說好了不哭,但每次走到溫暖安心熟悉的安寧病房,彷彿回到父親溫暖的懷抱,可以放肆的像個小女孩般,没有負擔地、盡情地抒發情緒或失態地大哭,安寧病房的同仁也不做阻攔與安慰,只是在旁邊靜靜的陪伴,這無聲的陪伴卻含著極大的支持力量。謝謝你們,陪伴父親走完人生最後一程,也陪伴我和家人走過悲傷。

 隨著淚水的潰堤,慢慢說、慢慢和解、慢慢放下

安寧病房甫成立的第一年,父親就由台大醫院轉回,謝謝春蘭阿長及當時的照護團隊協助,讓父親在安寧病房受到最妥善的疼痛緩合照顧,精油按摩、茶道、種菜、節日活動…。為把握陪伴父親人生最後階段的寶貴時光,我在先生的體恤下,暫時離開工作崗位,在安寧病房和父親渡過他人生最後的45天。

有一晚,安寧的護理人員同理我的辛苦與睡眠不足,好意的將父親推進護理站就近照顧,讓我能睡個一晚好覺,在精疲力盡時,有人伸出援手是何等感激!?彷彿溺水的人找到浮板,我感激怎有護理人員貼心至此!?那一夜我睡的深沉香甜,因為沒有任何呻吟與疼痛的呼喚把我驚醒,只是沒想到更大的挑戰在凌晨等候我。

隔日被推回病房,父親混亂地以為我拋棄了他,生氣大罵,我不斷哭泣哀求、道歉、並且說明我是如何的敬愛他、珍惜他,怎可能拋棄他?那一天,我們兩人在床邊大哭,敘說著許多過去的種種,隨著淚水的潰堤,一件一件慢慢說、慢慢和解、慢慢放下,我告訴他:「當您的女兒是我最大的幸福,來世你一定要再來找我,我還要當你的女兒!」

聖母大家庭的愛深深地攫住著我

父親走後,母親感念聖母安寧團隊的細心照顧,一個傳統的鄉下農婦,不知如何表達,只不斷的吩咐我和弟弟買個東西回安寧病房表達謝意,為解母親的心願,我和弟弟陪著她挑選禮物,最後我們選擇精油按摩乳液套組,因為父親最喜歡疼痛時的舒緩按摩,我們希望一點微薄心意能協助安寧照護團隊去照顧更多的病人。

原以為就此母親心願了結,孰料之後她依然惦念禮物不夠厚重,我安慰:「來日方長,我們一定有機會再回報。」因緣際會進入聖母醫院,協助募款籌設老人醫療大樓。我請示天上的父親:「我可以嗎?」擲落地面的兩個十元,給了我允諾的答案,於是我義無反顧的加入聖母醫院這個大家庭至今。聖母大家庭的愛深深的地攫住了我,感謝安寧團隊的貼心、愛心、耐心,讓我和聖母大家庭結下良緣、種下善根,除了感恩、還是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