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主派遣更多工人來吧!

文:醫療團領隊 黃浩然神父

2018年7月3日台灣CADIS一行14名成員,於菲律賓南部Davao Oriental省的Mati市,展開為期三天的義診活動。尤其是義診的最後一天,來了超過600位病人。每次我看到這樣的場景,不禁會想起在聖經中:「耶穌周遊各城各村,在他們的會堂內施教,宣講天國的福音,治好一切疾病,一切災殃。他一見到群眾,就對他們動了慈心,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像沒有牧人的羊。於是對自己的門徒說:『莊稼固多,工人卻少,所以你們應當求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來收他的莊稼。』」(瑪九:35-38)心裡總是祈求天主派更多的「工人」來吧!

每一次的海外醫療義診活動,我們接觸了許多病人、家屬,這一次我們也有機會和當地的神父、村長及衛生局的官員互動,他們除了謝謝我們,更是希望我們可以再回去。當我聽到那些感謝、邀請,看到那些滿足的笑容或失落的渴望,我心裡清楚知道CADIS做的是重要的事,是正確的事情,因為我們正在學習和效法耶穌動了慈心宣講天國福音的事功。

但我們要做得更好,除了使用當地可購得的藥並與當地的醫療機構合作以確保病人可以獲得後續的照顧,我們也要尋找更多適合的儀器,配合不同專長的醫師,提供更好的服務,我們也持續的邀請當地的組織、個人加入,提供更多的服務,並逐步朝建構有韌性的社區的方向邁進,願天主派更多的「工人」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