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八年基督徒合一祈禱週

 

文:牧靈部/

基督徒合一祈禱起源於一八○○年代,是全球歷史最悠久,及最廣為奉行的合一活動。從每年的一月 十八日 按舊的禮儀曆,這日是建立聖伯多祿宗徒慶日( 現已改為二月二十二日),開始至一月二十五日聖保祿宗徒歸化慶日結束。二位宗徒在天主聖神的帶領下,對教會的貢獻及見證是天人皆知,有目共睹。為期八天的基督徒合一祈禱週,從開始至結束舉行彌撒並默思二位宗徒的慶日,對所有基督徒而言實則獲享莫大的光榮及啟發。
這是一個普世性的基督徒運動,於一九○八年由補贖修會的保祿雅各方濟發起,直到今天。以治療不同基督宗教教會間的分裂,促進各教會團體間的對話,及鼓勵所有基督信徒彰顯「一主、一信、一洗」的含義 。
羅東聖母醫院在一月二十二日中午舉行合一共融的祈禱會,當日主禮神父由靈醫會陳穌懷神父主祭,數位靈醫會神父出席,並邀請基督教的郭約瑟弟兄,恭讀聖言及信仰見證;院內同仁、教友員工、聖母軍等等,共襄盛舉。祈禱會開始以遊行進場,特別安排三位基督徒弟兄雙手被象徵奴隸因罪惡捆綁我們束縛的鐵鍊,在泰澤- 光榮頌拉丁文的聖樂中先行步入進場,隨後由二位基督徒手持蠟燭象徵光明,之後是主禮神父手持天主聖言,陸續進場,整個祈禱會場充滿溫馨,當天參與的弟兄姐妹,幾乎是在回應天主愛的邀請,反應熱烈踴躍。「兄弟們同居共處,多麼快樂,多麼幸福!」( 詠133-1)
感謝讚美天主!感謝祢的『臨在』讓整個基督徒合一祈禱會前後的共融時刻,充滿祢愛的喜樂及平安。
基督徒合一的渴望不僅僅是參與的我們,也是普世性的渴望,更是我們的善牧和大司祭主耶穌基督的渴望。這個渴望透過天主聖言,不斷地懇求:『…聖父啊!求你因你的名,保全那些你所賜給我的人,使他們合而為一,正如我們一樣。』( 若望福音17:11)
『願眾人都合而為一!父啊!願他們在我們內合而為一,就如你在我內,我在你內,為叫世界相信是你派遣了我。我將你賜給我的光榮賜給了他們,為叫他們合而為一,就如我們原為一體一樣。我在他們內,你在我內,使他們完全合而為一,為叫世界知道是你派遣了我,並且你愛了他們,如愛了我一樣。公義的父啊!世界沒有認識你,我卻認識了你,這些人也知道是你派遣了我。我已經將你的名宣示給他們了,我還要宣示,好使你愛我的愛,在他們內,我也在他們內。』( 若望17: 21-26)
主耶穌在此神聖的呼籲,重覆說了五次『合而為一』。讓我們祈盼合一的渴望,在基督徒合一的祈禱會裡,透過主基督的全能及聖神的帶領,早日在所有人的心中逐漸生根、發芽、茁壯並且結出果實。
阿們!

《米勒-晚禱》圖片轉載自http://www.epochtimes.com/b5/15/9/5/n452059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