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在早期療育中 職能治療師的功能與角色

職能治療 林淑惠治療師

   復健治療師包括物理治療師和職能治療師,他們可以針對孩子的粗動作及精細動作發展,提供肌力、肌肉平衡協調、關節運動、姿勢穩定、手眼協調、日常生活動作技能,如穿脫衣物、餵食等評估,同時也可以根據發展的狀況,設計各種不同的活動來促進發展,或增強原有的功能表現。
在早療中職能治療師會針對兒童精細動作、感覺統合、認知功能、生活自理能力等提供專業評估,同時整合評估的結果做出適當的療育建議,提供必要的職能治療服務及諮詢,以及指導家長教導的技巧。
此外,透過兒童居家環境的了解,設計居家無障礙環境,如走道或浴廁加設扶手等,以及針對兒童個別的情形設計居家生活輔具,如餵食輔具、特殊輪椅、特殊坐椅等等。
以下針對兒童在發展遲緩上作概略介紹:
1.粗動作發展遲緩因種種病理原因引起的動作功能發展遲緩,其特性是其動作協調功能顯著落後於其實足年齡應有的表現,在粗動作發展里程碑有明顯落後的現象。
2.精細動作發展遲緩因種種病理原因引起的動作功能發展遲緩,其特性是其動作協調功能顯著落後於其實足年齡應有的表現,在精細動作發展里程碑有明顯落後的現象。
3.動作協調孩子的動作表現無法應付日常生活的需求,學校教師及家長常形容孩子的特徵為笨拙的(”clumsy”),許多醫師及治療師常給予這些孩子診斷為” perceptual motor dysfunction “(知覺動作障礙)、” sensory integrative dysfunction”(感覺統和障礙)、”clumsy child syndrome “(遲緩)、” developmental dyspraxia”(發展困難)。
4.認知發展遲緩認知指涉的是心智歷程中的最高水準,包括注意力、知覺、記憶,以及執行功能相關的整合與控制歷程。認知功能顯著落後於其實足年齡應有的表現,或各認知功能間的水準差距顯著大於實足年齡應有的表現,都是認知發展遲緩的現象。

在〈在早期療育中 職能治療師的功能與角色〉中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