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睡眠呼吸中止症 值得注意的現代文明病

耳鼻喉科 曹傑漢主任

      據2003年英國新堡大學統計打鼾者的盛行率在西方國家佔了13~24%之多,在60歲以上人口更高達40~60%之多。鑑於其影響人口的普遍性,加上衍生疾病如心臟病,中風,自律神經失調等的病理生理逐漸被了解,加上頻傳的相關公共安全意外,針對此類睡眠疾病已不僅是一項疾病的治療,而是預防醫學的一部分。

甚至在特定族群;例如職業駕駛上,美國在2003年通過一則名為Maggie’s Law的法案(一位名叫Margaret McDonnell 的20歲女大學生被昏睡的駕駛撞死),而國內針對職業駕駛的睡眠呼吸終止症,已經嗅出有立法強制治療的趨勢了。

睡眠的週期可分為快速動眼期(REM)與第一到第四期的非動眼期(NREM),這五個時期的完整性攸關於睡眠是否有效,也就是能否充分解除疲勞,若因為打鼾造成睡眠時呼吸氣流下降,或因為鼻塞,鼻息肉或扁桃腺肥大造成呼吸道阻塞,就有可能因缺氧而影響睡眠架構的完整性,導致無法進入深度睡眠,也就是無法進入所謂的有效睡眠。

白話一點來說,您的大腦因為怕缺氧、整夜處在警戒狀態根本無法好好休息。於是您可能有下列幾個症狀:

1)  淺眠、明明睡著卻很容易被週遭的聲音或震動吵醒、常常有半夜鬼壓身的感覺: 這是無法進入深度睡眠的症狀,因為缺氧而導致大腦一直停留在淺睡期,結果整晚都是無效睡眠。

2)  起床氣、脾氣暴躁、白天記憶力減退: 無法進入深度睡眠會影響到情緒控制,因為您的大腦整夜值班,太累了。

3)  失眠、胸悶、睡醒後頭痛: 這是因為自律神經失調造成交感神經張力過高,也就是血液中腎上腺素過多,造成高血壓或心率不整。

此外、在人際關係上(家人或同事),因為鼾聲吵到夫妻分房睡,或被同事排擠取笑也是普遍的困擾。事實上打鼾不該被當成困擾或丟臉的事,而是該用治療疾病的態度來面對。

早期的治療對改善個人的生活品質,工作表現度均有提升的作用,另一個重大意義是降低心血管疾病例如高血壓,心肌梗塞,中風的發生率以及嚴重性,減少家庭悲劇與社會醫療成本的支出。

事實上睡眠疾病的治療並不複雜,可分為手術,口內置具,與持續性正壓氣道通氣裝置三大類。手術的優點是效果為立即性,略分為鼻部-切除肥厚的下鼻甲或息肉等,口咽部-則分為咽顎整行術或舌根縮減術等。口內置具的優點也是立即性;持續性正壓氣道通氣裝置是目前文獻討論最多的免開刀方式。

如果你留意到家人有習慣性且大聲的打鼾,或者鼾聲中斷而呼吸暫停,加上脾氣暴躁,白天記憶力減退,疲倦,容易打瞌睡這些表現,加上肥胖,短下巴(東方人殊為普遍)與頸部短胖的外觀,那就必須留意是否得了影響您一生三分之一生活品質的睡眠呼吸中止症。請至本院耳鼻喉科出診療評估後,做後續治療。

在〈睡眠呼吸中止症 值得注意的現代文明病〉中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