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退化性關節炎”補「鈣」有效嗎? “骨質疏鬆症”吃「維骨力」對嗎?

中山醫大附設醫院骨科部 呂克修主任

     「退化性關節炎」和「骨質疏鬆症」都是好發在老人身上,與老化有關,但卻是不同的兩種關節和骨骼的疾病;加上某些媒體廣告時有意或無意的誤導,讓很多民眾混淆。事實上,這兩種疾病不論在病因、症狀、診斷和治療上都有很大的差異。

病名

退化性關節炎

骨質疏鬆症

病因 關節軟骨磨損所造成一連串關節及其週邊組織破壞的疾病(主要是關節軟骨磨損) 一種全面性骨頭組織內礦物質(鈣)流失的疾病(主要是骨頭中鈣質的流失)
關節(骨輪)疾病 骨骼(骨頭)疾病
症狀 關節疼痛、關節活動受到限制,關節變形和關節水腫,這些和疾病嚴重度可能成正比 無聲無息的疾病,容易發生骨折,未發生骨折前往往沒有症狀,一般的筋骨酸痛不是罹患此病
嚴重時,關節疼痛變形腫脹,影響生活機能品質,但一般不會致命 嚴重時,容易發生骨折(此時才有症狀),脊椎骨折後身高變矮、嚴重背痛、和駝背等現象,髖部骨折後的第一年,死亡率高達1/5至1/4
常見關節退化處為脊椎、膝關節及髖關節三處 常見骨質疏鬆骨折處為脊椎、腕部及髖部三處
診斷 X光關節檢查
關節間隙減少,骨刺形成
關節變形腫脹、活動受限
骨質密度檢查
骨密度減少
骨折
治療 目標是去除疼痛、防止關節繼續破壞及關節機能的提升 目標是增加骨密度和骨強度,預防骨折和再骨折及改善生活品質
保守療法:
1.減輕關節的負荷(減肥、使用護具或拐杖、運動強化肌力)
2.溫熱復健療法
3.藥物治療(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的使用或類固醇steroid的關節內注射)
4.營養保健療法(口服葡萄糖胺glucosamine、軟骨素chondroitin或關節內注射玻尿酸hyaluronic acid)
保守療法:
除了鈣質、維他命D的補充及運動是基本必備之外,目前臨床上用來治療及預防骨質疏鬆症的藥物,有
1.  同屬雙磷酸鹽類三種
A.  福善美保骨錠(alendronate; Fosamax PlusR)
B.  骨維壯(ibandronate; BonvivaR)
C.  骨力強(zolandronate; AclastaR)
2.  密鈣息(calcitonin; MilcacicR)
3.  鈣穩(raloxifene; EvistaR)
4.  骨穩(PTH; ForteoR)
5.  補骨挺疏(strontium ranelate; ProtosR)
手術療法:
1.  關節鏡手術
2. 骨截斷手術
3. 骨切除手術,如:截肢手術
4. 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5. 關節融合手術
發生骨折後:
1.  背架、護具或石膏固定
2.  骨折復位固定手術
3.  灌骨水泥手術,如:椎體整形術
4.  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所以,退化性關節炎是關節軟骨磨損(軟骨沒有鈣),補鈣是沒有用的:骨質疏鬆症是骨頭中的鈣質流失,吃維骨力Viartril-s(葡萄糖胺glucosamine)是不正確的。

在〈“退化性關節炎”補「鈣」有效嗎? “骨質疏鬆症”吃「維骨力」對嗎?〉中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