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談嬰幼兒認知的發展

文:復健部 林淑惠職能治療師

我們常聽到認知認知,到底什麼是認知呢?認知的發展跟孩子的成長有著什麼樣的關係呢?又要如何促進孩子的認知能力呢?請聽以下介紹囉!

所謂的認知就是大腦對於訊息的處理,儲存,取出,與處理的能力,它包含了注意力,記憶力,智能,計劃,組織能力,抽象思考能力,問題解決能力,順序性,分類能力等。心理學家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理論提出認知發展分成四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感覺運動期(Sensorimotor stage,0-2歲),第二階段為操作前期(Preoperational stage,2-7歲),第三階段為具體運思期(Concrete operational stage,7-11歲),第四階段為抽象思考期(Formal operational stage,11歲-青春期)。以下分別介紹第一階段及第二階段。

在感覺運動期(0-2歲)的孩子主要是利用感覺、運動來學習經驗,從一開始本身肢體的亂動進而發展出有目的有意義的動作及行為,漸漸地有簡單的因果關係,與探索環境的好奇心,並開始有語言的出現。這個階段的孩子從無意義的動作進而藉由探索得到的經驗,而有簡單的因果關係及問題解決能力。

在操作前期(2-7歲)的孩子慢慢建立分類、順序、物體恆常的概念,會將物品依顏色分類;會將物體從大排到小;知道物體持續存在,不會因為媽媽離開而以為媽媽消失了。這個階段的孩子思考較不合邏輯較為天馬行空,也較以自我中心,這是因為智能尚未發展成熟,只能以自己的立場思考的關係。

在嬰幼兒時期最重要的是基礎的穩固,孩子藉由一次次的經驗累積歸納出自己的一套思考模式及學習方式,在進入知識的殿堂時才能真正進入具體運思期及抽象思考期。至於如何讓孩子這兩個階段能好好發展呢?基本上,嬰幼兒是藉由遊戲(play)來得到感覺動作經驗的,也是藉由遊戲建立出分類、順序及物體恆常的概念的,所以提供各種不同種類的遊戲,將有助孩子認知方面的發展。

在〈談嬰幼兒認知的發展〉中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