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遲緩兒童早期療育的重要性

惠民醫院早療服務團隊    

  什麼是發展遲緩?
什麼是發展遲緩兒童?發展遲緩兒童就是指兒童在器官功能、感官知覺、動作平衡、語言溝通、認知學習、社會心理及情緒等各項發展項目上有一種、數種或全面性的發展在速度上、品質上的成熟度延緩、落後超過兒童生理年齡10-20﹪或是一至二個標準差以上。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發展兒童發生率約為6-8﹪。
什麼是早期療育?
所謂早期療育是指:對具有特殊需求的0-6歲的嬰幼兒提供專業性的醫療、復健、特殊教育及社會福利的協助,藉以降低障礙程度,充份開拓孩童的發展能力。
發展遲緩兒童的篩檢及早期療育的介入服務,需要整合各個相關專科醫師及治療師團隊,包括兒童復健科醫師、兒童神經科醫師、兒童心智科醫師、兒童基因遺傳科醫師、兒童新生兒科、兒童眼科、兒童耳鼻喉科、兒童神經外科、兒童骨科、兒童牙科及其他專科醫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兒童心理治療師、社會工作師及輔具裝配師等。
             ~~早期療育的服務對象~~
嬰幼兒0-6歲時期的發展是腦部發展關鍵期,將影響一個人未來的人格、認知、語言、行為等各方面的功能發展。早期療育若以不同的功能區分,可分為認知發展遲緩、語言發展遲緩、社會情緒發展遲緩、全面性發展遲緩及非特定性發展遲緩等六大類。
年紀越小大腦的可塑性越高,三歲以前的治療效果遠遠勝過往後十年的療效,如果能把握三歲前的黃金療育時段,孩子的進步可能是最大的,如果能提供完善的訓練計畫,以系統性的方法指導照顧者配合執行,孩子將可達到他們最大的進步,孩子的發展只有一次,因此對於發展遲緩的兒童而言:早期發現及早期介入將能有效的降低障礙程度,充分開拓發展能力。
                   ~~早期療育的實施~~
個案通報 從事與兒童業務相關人員、父母及相關人員如果發現兒童有疑似發展遲緩的情形發生,就應儘早啟動通報系統,通報本縣早期療育通報中心(郵寄至馬公市治平路32號-縣政府社會局社會福利課鄭小姐或傳真:9264067)。
個案篩檢 早期發現:凡是與幼兒接觸的相關人員,包括父母、主要照顧者、醫護人員、教育幼保人員及社工人員等,皆應於平時觀察孩童是否有身心發展異常的情形發生並逕自帶往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接受醫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臨床心理師之專業評估。 個案轉介 透過信效度高的篩檢工具做初步評估,若篩檢出疑似發展遲緩兒童,可進一步轉介至適當的評估中心或是可以提供療育服務之單位(醫院復健治療、早療機構、幼教機構),評估中心若發現發展遲緩兒童亦應逕行通報本縣通報中心。

在〈遲緩兒童早期療育的重要性〉中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