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臨床心理師早期療育中的角色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臨床心理師蔡靜怡

    心理學是研究人的行為及心智歷程的科學,而發展心理學家所關心的是人類從出生到老死各方面的功能如何發展及改變才會塑成個體不同的行為,例如為何有些孩子人際關係不佳,但是有的孩子卻人見人愛。影響個體產生個別差異的功能包括了:
(1) 生理發展,如身高體重的改變和動作技巧的獲得
(2) 認知發展,如思考歷程、記憶及語言能力的變化
(3) 人格和社會發展,如天生氣質、自我概念及人際互動的技巧等 發展心理學家研究這些主題的目的主要是希望詳細找出造成發展遲緩的重要因素,以協助孩子在最有利的狀況下完成發展任務。例如許多研究都指出一個不安全依附的兒童無法安心、有信心的探索外界的學習刺激及環境,因此不安全依附的兒童學習效果一定不佳,也容易發生發展遲緩的現象,臨床心理師便可以根據這些心理學的理論尋求改善孩子發展落後的策略。
相信有許多人會疑惑,心理師所學好像與許多領域重疊,例如語言發展的領域有語言治療師負責,認知領域有特教老師負責,而動作發展應屬於物理治療師及職能治療師的領域,那為何需要臨床心理師呢?孩子的發展遲緩未必以單純的方式呈現,經常會衍生出嚴重的情緒或行為問題,例如認知發展遲緩的兒童經常會有語言表達的困難,不論學習或與人溝通可能都面臨很大的挫折感,產生攻擊行為或退縮拒絕學習這些孩子常見的狀況。臨床心理師看待兒童發展是全面性的,重視各能力發展之間的交互影響,如此才能了解行為背後的真正原因為何及如何解決這些問題。兒童發展除了本身能力之外,另一個更重要的因素就是環境的影響,硬體設備或輔助工具會有其他領域老師提出最專業的建議,但是「人」是最複雜,也是影響最大的因素,例如家人太過呵護導致孩子過度依賴;老師與家長之間溝通產生困難;或家長本身的壓力或心理障礙未解決,導致教導孩子的行為有偏差,這些都可能影響孩子學習。發展遲緩兒童在完善的療育介入之後,若仍無法在發展上有進展,這些都是必須考量的因素。
綜上所述,心理師了解兒童發展過程所顯現出來的行為的形成歷程及原因之後,當然是希望藉此協助兒童發展更順利。因此心理師提供的服務是協助改善所有與人的行為有關的,且造成兒童在發展生發生阻礙的問題。其中包含:
(1) 問題行為的處理,若孩子有不適當的行為,例如以哭鬧來拒絕學習,則利用行為改變技術來消除不適當行為及教導正確行為
(2) 親子溝通,教導父母正確處理孩子行為及同理孩子困難的重要性及方式﹔協助處理或同理家長的情緒、挫折及所遭遇的困難
(3) 遊戲治療,由於發展歷程的艱難可能讓孩子的心理產生沉重的負擔,遊戲治療可藉由遊戲的過程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讓學習的阻礙更少
(4) 協助專業人員與家長之間的溝通等等

在〈臨床心理師早期療育中的角色〉中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