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惠民醫院

李智神父的話

    1953年天主教靈醫會羅德信神父,從義大利遠渡重洋來到貧瘠的澎湖傳道。目睹居民有病無醫師可看之困境,乃秉持著會祖服務病患的理念博愛精神,成立第一家教會醫院。
     草創初期,資源短缺、醫療人員難求。除積極培養在地醫療人才外,神父、會士們不畏困難日夜看診,勤走鄉村義診,慕名求醫者眾,原有院舍不敷使用。1990年經各神父、會士積極奔走國內外募款增購院區,興建五層醫療大樓,病床數由25床增至120床,成為澎湖地區不可或缺之醫療中心。
     1995年全民健康保險實施,因應澎湖地區診所林立及人口結構高齡化,十年來增設護理之家,期以多元化之經營持續服務澎湖鄉親。2003年為加強醫療服務,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訂定醫療合作策略聯盟,以提昇醫療品質,成效已獲鄉親良好口碑。
    本院歷經羅德信神父、呂道南神父、王理智神父、何義士修士,及一群默默耕耘的神父、教士,一代代傳承經營,始有今日成果。我們由衷感激他們,同時感謝在蕭院長領導之下,堅守本位、抱持著「施比受更幸福」之愛心,無怨無悔為澎湖居民服務的全院員工。在此祈禱天主帶領惠民醫院,願主賜福惠民醫院全體員工及澎湖鄉親。

醫院沿革

民國40年五位聖母聖心會修女由高雄來到澎湖,在馬公聖堂旁創辦瑪琍診所
民國42年5月靈醫會來到澎湖接下修女創辦的瑪利診所
民國46年興建二層樓醫療大樓,共30個病床,更名為惠民醫院
民國79年興建擴建地下一層地上五層醫療大樓,並經評鑑為地區醫院
民國85年由於社會需求,部分住院病床改為重殘養護中心,長期收治無法在家照顧之病人
民國87年設立護理之家,開設50床位
民國92年經中央健保局高屏分局專案認定為地區醫院特約醫院
民國92年接受縣政府委託經營澎南區復健中心
民國96年承辦衛生署『兒童發展聯合評估』澎湖地區業務
民國98年通過護理之家評鑑
民國100年12月接受澎湖縣政府衛生局委託經營白沙赤崁復健診所
民國88~100年靈醫會因人力不足委託耕莘、中山醫學院經營
民國101年委託天主教靈醫會羅東聖母醫院經營
民國106年通過地區醫院評鑑
惠民醫院60週年慶
民國107年惠民醫院護理之家20週年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