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起—愛無距˙愛無懼

文:編輯部整理

疫情的開始

110年5月9日在聖母醫院急診室郭恩悅醫師的謹慎、細心下,宜蘭發現疑似確診COVID-19病例、並通報,之後台北市、新北市陸續通報確診個案,確診個案持續增加…

醫院急診室戶外篩檢

艷陽天戶外篩檢站全副武裝的急診室團隊伙伴熱了也累了、病人更不適...,偶來的一場大雨,帳篷內的醫護伙伴與病人,更是辛苦,也更折騰了...。

宜蘭的篩檢量多了,PCR塞車了

感控室團隊處理快篩、PCR檢測的檢體外送(至陽大附醫)、上傳通報,每天忙到三更半夜,只希望盡速確認檢查狀況,安排進一步的後續醫療及防疫處置。宜蘭的篩檢量多了、檢體須外送台北,PCR塞車了 !

神父、院長心疼了,更是擔心

神父、院長看著疫情未減緩的擔心、心疼戶外篩檢站的病人及醫院團隊伙伴、 更憂心PCR塞車的影響…。

守護照顧鄉親 、守護醫院同仁的心

神父、院長及主管們:「我們要守護鄉親,也要保護好醫院同仁。」醫護、醫檢、醫技人員在第一線守護照顧病人,後勤的行政部門,總務、工務、衛材、醫事、人資、保全及環境清潔等,醫院的每位伙伴都是守護鄉親健康與防疫不可或缺的角色。全院齊心一起動起來了!

  1. PCR實驗室及檢測儀的建置: 5月27日本院PCR檢測儀實驗室建置完成,正式開始上線了,PCR實驗室及檢測儀的建置,醫檢師在每個流程、每一步驟可都是戰戰兢兢、格外小心,以提供防疫做最正確、最即時的的決策與判斷。希望盡速處理篩檢的檢體、快速回饋檢查結果,以提供鄉親後續醫療及防疫處置,且迅速做好第一線同仁的例行性自我檢測,保護照顧好每一位醫院伙伴。
  2. 組合屋戶外篩檢及正壓採檢艙設置:為了守護鄉親,也要保護好醫院的同仁,在不影響業務、同時建置相對安全的篩檢環境,將帳棚式的急診戶外篩檢站改為組合屋及正壓採檢艙購置,以減少減輕病人就診過程中的等待與不適,讓醫療團隊伙伴能有較好的環境,提升篩檢的速度和品質,並更有效的降低交互傳染的發生。6月7日急診戶外篩檢站組合屋及正壓採檢艙啟用。
  3. 防疫病房設置: 醫院因應疫情專責病房的設置在疫情期間,我們開始會分倉分流,規劃內科大樓為防疫大樓,疫情期間內科大樓只收治所有疑似及確診病人,內含加護病房14床、負壓病床11床,和ㄧ般隔離病床12床。另也考量照護原慢性洗腎病人、急性住院及產科病人的照護的保護措施,規劃了照護(疑似)新冠肺炎急性住院病人、新冠肺炎發燒洗腎病患及產婦使用的病床病房,以提供病人最適切且安全的照護。
  4. 溪南地區COVID-19戶外社區防疫篩檢站:因應疫情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及宜蘭縣衛生局,擴大篩檢能量的需求服務,於本院馬仁光紀念大樓前廣場設置溪南地區COVID-19社區防疫篩檢站。5月19日開始每天早、中、晚、無假日的篩檢工作,也在溪南友院及社區醫療群診所的合作下,共同輪值提供溪南鄉親可近性的篩檢服務。醫院更為避免現場等候造成人潮,提供網路預約服務,以進行分流篩檢。另我們也很感激國軍33化學兵群也加入防疫陣容,每一天、每一時段、每一次的篩檢前與結束後,採檢設備、採檢區、等待區等環境設施的仔細清消,只為降低、減少篩檢站環境的感染風險,以保護每一位在篩檢站的民眾與工作人員。
  5. COVID-19疫苗門診設置:設置 COVID-19疫苗門診,為第一線醫護人員提供施打服務,給予醫護團隊人員及第一線防疫人員周全的保護,繼續在這場防疫戰中繼續奮戰;為陸續開放各類對象的疫苗施打服務以守護全民健康。
  6. 澎湖惠民醫院及礁溪杏和醫院兩家分院也承擔起地區醫院的角色,配合衛生局支援協助社區篩檢、疫苗注射等地區防疫的業務。

 願意承擔、依然堅持、更是感恩

神父、院長及醫院伙伴們的願意、堅持與承擔,感動鄉親及一直關心支持我們的好朋友的鼓舞:「感謝有您們!真得很感動您們爲宜蘭鄉親的努力!」、「看到醫療團隊的願意與堅持,我們也希望能為鄉親盡一點力!」、「施比受更有福,內心是快樂,喜悅的!」、「感恩有您們!讓我們有機會盡些心力!」、「看到PCR檢測儀開始上線,我們很感動」、「謝謝您們為我們堅守崗位」、「您們辛苦了,謝謝您們」、「加油!願大家平安」、「一定一定要平安度過」、「一個惜惜的擁抱」、「古巴革命英雄切格瓦拉:『我怎麼可以在別人苦難的時候轉頭而去。』謹以這句話獻給站在第一線守護台灣的醫護人員!」

從PCR實驗室及檢測儀的建置、急診戶外篩檢站組合屋搭建、正壓篩檢站、防疫病房設置等各項儀器設備:PCR檢測儀、高流量氧氣儀、輸送型呼吸器、高階呼吸器、移動式RO機、輸送型保温箱、12導程心電圖機等,都有我們好朋友的支持與參與。各項防疫物資:口罩、N-95口罩、防護衣、隔離衣、護目鏡、防護面罩等贊助提供。許許多多鄉親朋友擔心防疫醫療團隊忙碌的工作中沒時間訂餐、吃飯、没能照顧好自己,紛紛為第一線的醫療人員加油打氣,不論是消暑的冰飲、提神的咖啡、果腹的點心蛋糕、午餐、晚餐…等,溫暖了許多疲累的心。

每一聲加油、每一句叮嚀、每一次鼓勵、每一份祝福、每一杯飲料、每一盒便當、每一份點心、每一份水果…,都是濃濃的情、滿滿的愛,都是支持醫護團隊《願意、承擔與堅持》的力量。再次謝謝大家的加油聲,讓醫護團隊在「負重前行」的路上,有您《愛與溫暖》的陪伴。醫護團隊「負重勇往直前」,是因為「使命」、「愛」及「感恩」,還有一顆疼惜、愛台灣的心,我們一起加油、一起挺過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