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童話「摘瘤爺爺」—談臉部腫瘤

文:羅東聖母醫院 一般外科主任 吳瑞騰醫師

臉上巨大腫瘤的爺爺

在日本流傳著這樣的童話故事《摘瘤爺爺》:「有一位左邊臉頰上長顆大瘤的老爺爺,和一個右邊臉頰上長著大瘤的老爺爺是鄰居。有一天,左邊臉頰長瘤的老爺爺上山去砍柴時,因故遇到各式長相怪異的魔鬼們,圍著火堆正在唱歌跳舞!老爺爺覺得這些妖魔鬼怪唱歌、跳舞很好玩,跟著魔鬼們一起唱歌跳舞。因為老爺爺不但歌聲好聽,跳舞更是厲害,臉上的大肉瘤搖來晃去,奇怪又好笑。魔鬼們不但沒有生氣老爺爺的加入,還非常開心,直到天快亮了,魔鬼們離開前,很希望老爺爺隔天可以再來,於是鬼王突然抓住老爺爺那顆瘤,『啵!』一下子便把肉瘤摘下,完全不留痕跡,並說著:『老爺爺,這個寶貝,我先幫你保管,明天記得來喔!』

老爺爺回到家以後,告訴大家。右臉頰長瘤的老爺爺聽到消息,決定隔天上山請魔鬼幫忙把臉上的瘤也拿掉。來到山裡果真找到正在唱歌跳舞的魔鬼們。可是老爺爺因為看到這些妖魔鬼怪們長得恐怖,心裡實在太害怕,不僅唱得非常差,跳舞也變得笨拙,魔鬼們生氣的說著:『拿去,拿去,昨天幫你保管的這顆寶貝,還給你!快滾回去吧!』妖怪很快的將昨天保管的瘤,黏到老爺爺左邊的臉頰上。隔壁老爺爺臉頰上就黏著兩顆大瘤,倉皇的逃回村子裡去!」

臉上腫瘤遇上柔情醫刀

故事充滿著童話裡的奇幻,然而我們很難想像臉上長著像棒球一般大的腫瘤,會受到多少旁人異樣的眼光,60歲的林阿姨就這樣帶著左臉10公分大腫瘤好多年,也因為臉上的腫瘤不太敢出門,卻也不敢就醫處理。這次趁著心悸入院檢查心臟時,順便請外科來評估;難得看到臉上如此大的腫瘤,長年下來仍沒有其他問題,推測為良性腫瘤,但已造成阿姨平日不敢出門,在和阿姨的女兒一起勸說下接受了手術,手術後一切順利,報告也呈現腮腺良性腫瘤,少了臉上明顯的腫瘤,阿姨也更不擔心出門上街的眼光了!

(圖片:《好公公與壞公公》,泉源出版社,1992年01月。已絕版)

多形性腺瘤mixed tumor診斷

腮腺(parotid gland)是人體最大的一組唾液腺,又稱為耳下腺。臨床上常見的腮腺腫大,多為急性感染所致,常有疼痛感,並可能反覆發作。腮腺腫瘤以良性居多,由於腫瘤本身不痛不癢,且生長緩慢,病人初期常不自覺,往往腫瘤長到一定的程度才察覺。病理檢查有八成左右是屬於「混合瘤(mixed tumor)」,為口腔中最常見唾液腺良性腫瘤,好發於主要唾液腺以及軟腭的小唾液腺,無特定好發的原因。以40-50歲較常見,以女性較多,呈現無痛感及緩慢生長多無明顯症狀。主要的治療方式仍為手術完整切除腫瘤,術後大多並不影響唾液分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