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巡迴醫療跨團隊協力照護病人

文:社區醫學部行政督導 陳麗秋護理師

與阿蟬YAKI的相遇

南澳鄉金洋村90歲老人阿蟬YAKI患有高血壓,因年歲大體力衰弱無法外出就醫,山地巡迴醫療人員得知後,每月固定到阿蟬阿嬤家中看診並關懷,也開始了我們與阿蟬YAKI的相遇。

連結衛生所協力協助就醫

這天山巡醫護人員獲報阿蟬YAKI在家中跌倒,團隊伙伴擔心老人家一跌不知有何後果,隨即前往YAKI家中看診,發現病人躺在家中,頭部有一5*7cm傷口,經瞭解「YAKI跌倒頭部不慎撞擊到桌椅,家屬未送醫在家中進行簡單塗藥未包紮,跌倒臥床多天。」抵達案家看到老人家全身虛弱無力,居家環境不佳,家屬無力照顧老人導致頭部傷口變黑形成壞疽,立即進行傷口換藥。換藥時發現傷口處計有三隻蛆蟲,由於傷口壞疽範圍過大,無法將蛆蟲全取出,山巡護理師立即回報醫院並安排就醫。擬協助就醫過程中。得知家庭成員功能薄弱,為高風險家庭,團隊伙伴緊急連絡衛生所公衛護士,由衛生所醫師協助召開老人家庭會議,經衛生所醫護人員介入協調後,推派一位家屬與本院山巡護理師聯絡,由山巡護理師安排就醫。

住院治療到安寧照護

經在地衛生所的介入與協調,山巡護理師協助醫院掛診就醫全程陪同下阿蟬YAKI住院治療。住院後知悉YAKI有腦部腫瘤的病史,住院期間再追踪檢查確認,考量腫瘤、YAKI年齡等風險,經YAKI、家屬及醫療團隊討論,決定不以外科手術治療,依YAKI的希望「不開刀」方式的治療,徵詢YAKI的意願與同意,YAKI到安寧病房接受緩和治療照護,最終於安寧病房往生。

陪伴阿蟬YAKI平安回天家

與阿蟬YAKI相遇、山巡居家醫療關懷、安排就醫、住院至安寧療護,一路陪伴有衛生所、聖母的山地巡迴醫療團隊、醫院團隊的協力合作,最後在安寧團隊的照護、神父的探視祈禱下,我們看見YAKI的放心與平安,讓YAKI獲得適切的照護,也讓原功能薄弱的家庭在團隊的協助支持下,陪伴阿蟬YAKI平安返回天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