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出亮麗生命

文:蘭陽青年會秘克琳神父

每個人都「看」得懂的「藝術語言」

我們都知道,藝術文化象徵一個國家地區的靈魂與精神,深深地影響著我們每個人。我當年開辦蘭陽青年會,便是希望提供每個孩子、少年、青年及家庭都可以親近藝術文化。在這麼多藝術形態中,蘭陽後來專注於舞蹈,因為舞蹈是一種綜合的藝術,她結合「肢體」、「音樂」「表演」、「服裝」、「美術」等等藝術形態,更重要它是很好的「藝術語言」,每個人可以直接 「看」得懂。

每個孩子天生就是舞蹈家

蘭陽認為舞蹈藝術教育,應該從小開始,不分男女,更不必考慮天份,透過「舞蹈」可以幫助人發展和諧的身心狀態、均衡心智與身體的發展,是一種完整的教育。從心理學的角度我們知道,「兒童」是人生身心發展的重要關鍵階段,每個孩子天生就是舞蹈家,他們對音樂及環境,有著敏銳的感受力。

舉手投足散發自信與氣質魅力

因此,蘭陽的舞蹈教育,從三歲開始,老師透過遊戲方式,觀察與互動,一起讓「感受與動作」變成各種舞蹈小品,培養孩子對身體感受。透過深化舞藝學習與感受開發同時並進的教學方式,在蘭陽學舞的每孩子,總是展現出個人獨特的生命,這正是藝術的重要目的,讓人成為一個完整的人,在舉手投足間散發出自信與氣質魅力。

更進一步,為了表現更精緻的舞蹈,每位舞者,都要有強韌的意志力、專注力,更重要,還要有非凡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如此,才能有最美的作品呈現。此外,在蘭陽我們會鼓勵並提供孩子「上舞臺」表演的經驗,在蘭陽的「專業舞蹈班」教育系統中,「上臺演出」是完整藝術教育學習的一環,為了一場演出,舞者們需要「化妝」、「服裝」、「道具」等等後臺準備及「動作」、「隊形」、「位置」的臺上演出,這是「獨立自主、責任感、組織力、臨場反應、個人表現、團隊合作」很好的學習訓練過程。

經驗「完整的舞蹈藝術教育」舞出亮麗的生命-

根據我個人50年的研究觀察經驗,我建議家長,不分男女,都要鼓勵孩子來經驗「完整的舞蹈藝術教育」,從「基礎的肢體律動」到「精彩的舞台表演」,為他們日後人生奠下美好的基礎,舞出亮麗的生命。

 

捐款資訊
戶  名:財團法人天主教蘭陽青年會
帳  號:058-031-245459
銀行別:台灣銀行-羅東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