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之光~聖嘉民的節日

親愛的朋友:你好!

在世界上新冠疫情還無法有効的消滅時,而目前台灣也是相同的狀況,確診人數及死亡人數不斷的增加。回想在聖嘉民時代,在社會上有很多瘟疫出現,如米蘭大瘟疫及歐洲鼠疫的發生,靈醫會在聖嘉民的帶領之下,有許多會士因此犠牲了生命,他們的精神一直存留在我們的心中。

今年的七月十四日靈醫會的會士及那些在靈醫會工作的人員,特別的慶祝這個節日(他逝世的日子),聖嘉民是靈醫會大家庭的先驅及宗祖(靈醫會大家庭有八個修會:靈醫會、靈醫修女會、靈醫孝女會、耶穌希望會、海星會、奧地利基米利亞會、使女會、靈醫會家庭),靈醫會是在1586年由教宗西斯托五世承認為一個慈善的組織,一直到1591年由教宗額我略14承認為發終身願的修會,並起名為靈醫會。會士每年重發的誓願為:貞節、神貧、聽命及第四願為病人服務,連有生命危險也要為他們服務。在我們的工作中,將病人的需求作為我們最專注的事,並將此事放在心中。

在聖嘉民時代,那時當有瘟疫發生時,許多民眾逃離家園,這時靈醫會會士在聖嘉民領導之下,會主動出動所有的人,為患病的人服務,讓他們能夠讓疾病獲得有效的控制,病人也能即時得到應有的需要。

經過幾百年以後,靈醫會的會士也很熱心的主動去關心有需要的人,例如:在中國患痲瘋病的人;每年聖母醫院有一群主動參加的醫護人員,在神父帶領之下,一同到當地去為痲瘋病人服務,解決他們的需求。我們也特別關心在菲律賓窮苦的人,並組織海外醫療團,每年也是由一群主動報名的醫護人員在神父帶領下,深入當地最鄉下的地方,發現病人並給予協助。先前我們也把特殊狀況的病人接來台灣免費給予醫療協助。在亞洲也特別關心愛滋病的病人,最近靈醫會成立一個CADIS組織(CAMILLIAN DISASTER SERVICE INTERNATIONAL),在發生災害的時候,第一時間主動給予任何協助,例如:伊波拉病毒、傳染病、自然災害…等。

在這些專家之外,靈醫會家庭的任務也誕生,有一些熱心的教友,他們想效法聖嘉民的精神為病人服務,他們時常主動至社會弱勢家庭及社會的角落,發現病人並給予協助。

2019年3月10至14日是靈醫會有歷史以來第一次舉行靈醫會大家庭聚會,包括八個分枝修會,不同的會祖但是同樣保有聖嘉民的精神,討論如何在社會上合作並發展我們的特恩,並於會議結束之後,獲教宗方濟各接見。教宗在接見活動當中特別強調:「當疾病來打亂,甚至驚擾我們的生活時,我們會感到極其需要一位有同情心又稱職的弟兄或姊妹在身邊,寬慰我們、支持我們、協助我們恢復寶貴的健康,或者是陪伴我們,直到我們最終面見上主!」。教宗更闡述「溫柔」的意義,他說:「若是缺少溫柔,基督信仰便停滯不前。溫柔是基督徒特有的態度,也是我們與受苦者相遇的精髓。」。教宗最後鼓勵靈醫會成員發揮眾議精神,彼此共融,忠於創會的神恩,聆聽今日受苦和貧困的人們,並要吸引眾多青年同心協力,「繼續為天主的溫柔作見證」。

沒有人想到在2019年至今所發生的疫情與聖嘉民時期相同,這個災難還繼續在我們社會中發生,例如:疫情的發生,讓我們無法讓它快點結束;目前的疫情醫院與當年一樣,病人需要隔離,不能與人接觸,環境需要隨時進行消毒,希望這次的疫情,能夠趕快過去,我們要時常祈禱希望疫情快點結束,也隨時讚美所有的醫護人員守護我們的健康,他們時常因為照顧病人的關係,而犠牲了他們的生命,這些精神與靈醫會的精神相同。再一次感謝在醫院工作的醫護人員為保護病人的生命,不怕苦不怕難一直堅守岡位沒有離開,真是精神可嘉令人敬佩。我們要常為他們祈禱保護他們身體健康,能夠在新冠肺炎下一直不斷的為病人服務,來展現聖嘉民的精神。我也以教宗的鼓勵,期勉台灣靈醫會大家庭的同仁們一起同心協力繼續為天主的溫柔作見證!

祝福你準備過一個有意義的聖嘉民的節日,並附上聖嘉民的祈禱文

為病者和照顧他們的人的祈禱文

榮耀的聖嘉民,你呼籲我們,”服務病人有如慈母照顧她的獨子一樣”我門懇求你給予你愛德服務員啟發性的信德,治癒的手,同理的面容和慈愛的心。

求你憐視那些受難的人,在過程中給於他們力量,忍耐,在痛苦中給於安慰。在天上病人之主保和愛德之聖,我們把自己交付於你的保佑,並堅信於你的輔助。

榮耀的聖嘉民,求你以慈愛眼光垂視那些受苦的人,和那些照顧他們的人,賜予那些受苦的人基督的忍耐和對天主聖意的聽命,那些照顧他們的人,賜予他們慷慨奉獻和同情有病憐人的精神。

幫助我們把苦難的奧蹟視為基督苦難的延伸,為救恩之工具和天國之路。

願你的助佑帶給病人和他們的親人安慰,賜予那些照顧他們的人鼓勵,和為所有的人求得耶穌所承諾的永遠償報:「受苦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安慰,當我生病的時候你探訪了我,來…我父所祝福的。」

榮耀的聖嘉民,你照顧那些有病的人猶如你自己的親子,現今你身為他們在天上的主保,求你保護所有受苦的人,好使他們的祈望不至於凋落,並幫助那些使他們恢復健康的善良撒馬黎雅人,請為病者向上主轉求因為只有祂能使他們從各種病痛中得到痊癒。只有他能拿走他們身體上的痛苦和他們靈魂上的傷愁,只有他能重見他們的信心並驅走所有的絕望,他們的希望寄託於上主的美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