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共照:一份讓愛流動的工作

文:安寧共照護理師 葉淑瑗護理師

安寧共同照護是本院安寧療護團隊服務的一部份,也是完整癌症診療服務的一部份。透過安寧共同照護,給予完整的症狀控制、緩和醫療,能緩解癌症末期住院病人的身心負擔,並協助病人及家屬面對死亡的各種調適。此外,視病人狀況提供各項協助,包括轉介安寧居家或安寧病房,讓病人安然度過有意義、有品質的生活。此服務結合了安寧緩和醫療專科與原診療專科之專長,提供病人即使不在安寧病房也能得到完善的末期安寧照護。

我的工作是奔走在各病房與病人、家屬之間,進行跨醫療團隊的合作,協助生命有限的個案及其家屬,提供安寧及舒適照護的資訊,同時扮演病人及家屬傾訴的對象。

寬慰的笑容及鄭重的感謝,讓我明白這份工作的意義。
記得剛開從事共照師的工作,常遇到許多難題,如被病人請出病房,叫我不用再來探視;有時也會在醫療團隊面前碰壁,內心深處常因此受傷,充滿挫敗感。很幸運有個團隊能成為堅強的後盾,在護理長和學姐們的引導、傾聽與陪伴之下,讓內心困惑、受傷、無奈的情緒,順利宣洩,並得以調整心境與策略,重新再出發。漸漸地,病人、家屬與醫療團隊們開始能接受我的幫助,並回饋寬慰的笑容與鄭重的感謝,因此滋潤了我的身心靈,也讓我體會到:「人不只是為了工作而工作,而是因這份工作讓人感到有意義,以及學習成長所衍生的價值。」

從茫茫茫、盲盲盲,到現在的忙忙忙…
曾經有好友如此說:「這份工作如何?時常要面對病人及家屬無助、慌張、生氣、易怒、低落等諸多負面情緒,應該會深受影響吧?不過,我發現你最近變得跟以前不太一樣,臉上多了許多笑容,感覺開朗許多。」這一切轉變,從何而來?記得剛接這份工作,我是茫茫茫…,接著是盲盲盲…,而現在是忙忙忙…,總覺得時間不夠用,常讓我覺得好累,不知是身體的勞累,還是對生命的脆弱而感到心累?以下就是我轉變力量的來源。

安寧不難,難在別為難自己
生老病死,如此自然,人的力量畢竟有限,能夠幫忙什麼呢?或許只能協助改善一些症狀、教導放鬆技巧、傾聽與陪伴,也可能什麼忙都幫不上。其實「安寧不難,難在別為難自己」,重點在於「謙卑學習」,每位病人都是恩師,用自己的生命指導我們各式樣的人生課題,因此能逐漸增進照護的知識、技能與態度,讓我們服務下一位恩師,懂得更深度的陪伴、更貼心的照護。

一份讓愛流動的工作
加入安寧團隊,給我機會及舞台,盡情發揮自己的潛能,為我的人生增添不同色彩。這是一份讓愛流動的工作,不僅是愛的付出,也能得到滿滿溫暖的回饋。期許自己朝著前輩和學姐們看齊,增長技能,並以溫柔誠懇的態度,陪伴著病人及家屬們, 協助解決他們身體、心理、靈性的困擾。感謝安寧團隊的所有夥伴們, 因著你們強力的支持,讓我有勇氣不斷地在安寧共同照護的領域,繼續闖蕩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