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聖心節與端午節的關係

親愛的朋友:你好!
在這個疫情的時代,在台灣疫情也不斷的在擴散,引起人們心理的恐懼,目前越來越多的確診數目及死亡人數不斷的增加,雖然有些人已接種疫苗,但教會還是再次關閉教堂取消一切的禮節。在 6 月 1 1 日我們準備用靜默的方式來慶祝耶穌聖心節及1 4 日的端午節,台灣防疫規格已上升到第三級警戒,法律要求人與人之間必須保持距離,連在家中彼此之間的關係有發生很大的變動,疫情令人產生恐懼的心 。

因為這種疫情使得我們做出一些與之前道德相違背的事,例如:朋友見面無法握手表示友誼、不能隨意出門、不能聚會,不過藉著祈禱及網路的彌撒還是能夠讓我們能 夠接近耶穌。這次因為耶穌聖心節 及端午節快要來臨之際,我們不能很公開的慶祝這二個節日,大家可以自己默想耶穌對你的愛,在這個時代傳播工具的先進發展,例如:line、facebook 、google、youtube,都是可以利用的工具,可藉此拉近人與人的距離,所以耶穌聖心節及端午節提醒我們藉著愛及家庭團圓我們還是能夠接近彼此的距離 。

天主為了愛我們派遣耶穌到這個世界上來,祂成為與我們一樣,在祂的生活中幫助並治好很多的病人,到最後還是因為愛我們,接受很多的痛苦被釘在十字架上死去 ,第三天復活,為了給予我們新的生命及新的希望,這個希望無人可將我們奪去,連疫情也沒有辦法。這是多麼大的愛,心是愛的象徵,耶穌聖心節提醒我們天主為了愛我們離開天堂,到這個世界上來。例如:line、facebook、google、youtube直接馬上的接觸所有的人。換一句話來說耶穌聖心節,要慶祝耶穌對我們的愛祂的心就是這個 象徵,用心來象徵對我們的愛 。

端午節爲每年的農曆五月初五,這個時間代表著夏天正式來臨了,端午是入夏後第一個節日,氣溫上升,正是疾病多發的時期,所以在很多年前人們往往會在家門口掛幾株艾草與菖蒲,來驅病、防蚊、辟邪。而賽龍舟祭祖,驅疫求平安的心態同樣也是追求團聚的表現。

這二年疫情的暴發,正是我們可藉由這個節日祈求疫情快快結束,我們時常說當有危難時需要家人心的凝聚力,才能躲避災難的來臨。而耶穌聖心節也是同樣表示強調藉著愛及心的凝聚力,才能讓疫情快快的過去回到正常生活中。願你雖然在靜默中渡過耶穌聖心節及端午節,在心裡上能得到更多的感觸,能想到耶穌對你無條件的愛。最後附上為解除疫情的特別祈禱文,希望能夠給你力量和勇氣來面對這個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