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第一台微創腹腔鏡部分膀胱切除手術

文:羅東聖母醫院泌尿科 連繼志醫師

長年下腹痛,居然是"膀胱腫瘤"作祟

38歲婦女,簡稱Y小姐,生育了兩個小孩。這幾年的時間,下腹部的疼痛感越來越明顯,甚至影響睡眠。不只經常骨盆腔感染,跑遍縣內的婦科診所,甚至痛到連續幾個晚上跑醫院的急診,在醫院度過漫漫長夜。直到在急診室做了電腦斷層,才真相大白:膀胱的上方長了一顆厚實的"腫瘤"。

初知道膀胱長腫瘤的Y小姐非常不能接受這樣的結果,震驚之餘也很擔心孩子還小,誰可以照顧他們。主治醫師看了電腦斷層的報告後,詳細解釋並且安慰Y小姐說:雖然是膀胱腫瘤,但是不一定是惡性 (癌症),也有可能是其他極其罕見的子宮內膜異位症侵犯膀胱所致。如果是上述狀況,可以將患病的膀胱部分切除,重建並且保留其他健康的膀胱。而且透過微創腹腔鏡手術,可以將傷口與疼痛最小化,恢復最快化。

微創腹腔鏡部分膀胱切除手術,重拾生活品質

經醫師同理、溫暖且細心地解說後,Y小姐了解並且接受手術的建議。她希望可以盡快回復健康的生活,重回家人溫暖的懷抱。主治醫師以其達文西手術的經驗,融入這次的腹腔鏡手術之中,大約花費了一個半小時順利地進行了手術,失血量極少。手術之後,下腹痛奇蹟似的消失了,經過數天的休養、拔掉尿管解尿,非常的順暢。病理報告誠如醫師所預測,的確是少見的子宮內膜異位症,剛好侵襲到膀胱,而且手術切的乾淨沒有殘留。Y小姐得知後也高興且順利地出院。

醫病信任‧醫師經驗‧團隊合作

微創腹腔鏡部分膀胱切除手術,非常仰賴醫師的經驗和團隊合作,事先置放雙J導管保護周邊組織,是基於先前案例的特殊狀況,然後才開始進行膀胱跟腫瘤的辨識,分離敵我進行切割。切割之後,最困難的地方在於膀胱的縫合,每針都就經過縝密的計畫,且透過熟練的技巧執行,才能讓重建的膀胱功能跟之前一樣。手術時間不長,但是難度不低。

對於有幸能夠進行蘭陽第一台腹腔鏡部分膀胱切除手術,連醫師非常感謝聖母醫院開刀房與麻醉團隊給予最大的支援以及病友的信任。個人會繼續精進擅長的微創手術,持續為宜蘭鄉親的泌尿系統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