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美寧靜的芬芳體驗

文:聖嘉民啟智中心 社工組長 盧淑莉

芬芳的氣味總讓人感覺到幸福愉快,溫柔的觸碰總能平復緊張的情緒。「芳香按摩」療程,一個充滿美麗感受的知覺刺激活動。

芳香療法是啟智中心108年導入的全新服務,從第一次接觸時的手忙腳亂,到最後的溫柔甜美的互動與回饋,整個過程就像走過一道花園隧道般的芬芳而多采,令人回味無窮。

初期:驚奇連連的初體驗

我們進行的芳香療法由嗅香活動開始,原期待透過嗅香活動,讓天使們聞香氣找出屬於自己喜歡的味道,應是充滿動機與快樂的活動。活動一開始工作人員興奮積極地將沾有香氣的嗅香紙給天使們聞香,期能見到天使們沉醉於香氛中,優雅開心的選出他們喜歡的味道。

想像總是美好,現實狀況卻是,天使們面對於突如其來的紙片,開始出現了意想不到的反應:有的發揮極度得禪定功夫「如如不動」,任憑他人詢問,就是來個不回應;有的頓感危機,充滿疑惑與慌張地連忙別過頭;有的積極的以他的佛山無影手,連忙揮開香紙片,害怕一有閃失恐遭不測;有的乾脆直接唱起哀嘆之歌,啜泣了起來。經師生一番搏鬥後,身經百戰的工作人終於克服種種挑戰,找出了每位天使喜歡的味道。

嗅香結束緊接著啟動精油按摩活動,有了前面廝殺歷程後,天使們對於直接的碰觸,更是驚滔駭浪了起來,原本的佛山無影手,馬上加上了佛山無影腳,功力大增,一閃眼已飛出如來佛掌。原本暗暗啜泣聲,此時非給他來個孟姜女哭倒長城不可,整個活動現場真是驚天動地熱鬧非凡。

中期:靜靜地聞一聞、輕輕地抹一抹,漸入佳境

在專業老師的指導下修正了互動模式,工作人員啟動了專業的溫柔,循循善誘,慢慢地將嗅香紙放在天使眼前,輕巧的示範著嗅香的動作,天使們看見工作人員優雅的「吸著」味道,也就跟著「吸著」模仿起來。此時只見這群純真的天使,聞到喜歡的味道時,主動地拿起來放在鼻前,或是露出愉快的笑臉。聞著不喜歡的氣味,直接臉別手甩嫌惡地將嗅香紙片丟開,一刻也不想將它留在身邊。就這樣一改初體驗的混亂,回歸在平安和樂的氛圍下完成嗅香活動。

接著進行按摩活動,在專業老師的帶領下,工作人員放慢了速度,觀察天使們的感受,配合著他們的步調,溫柔的、慢慢的按摩著他們的皮膚,將關懷的之情透過精油按摩,一分一分地慢慢傳送給天使們。於是原本劍拔弩張的天使開始出現和緩的表情;肢體僵硬、緊握不放的手指竟慢慢地張開,害怕觸摸的竟也能延長雙向的肢體碰觸時間;原本情緒焦躁一刻不得閒的,竟也呼呼大睡了起來,這神奇的改變,讓現場的工作人員無不感到驚奇。

後期:感受香氛的幸福~你愛我、我愛你,我們是有愛的一家人

一年的執行與體驗後,工作人員與天使們都已熟悉芳療活動,每次執行時天使們常突發創意的展現屬於自己風格的嗅香動作:或將嗅香片放置鼻頭黏住省得拿,方便讓自己直接品味個夠;將香片紙輕輕放在桌上,靜靜地慢慢享受;或將它分享給夥伴,拉著夥伴一起「用力吸」香味,整個過程輕鬆有趣。

按摩體驗時,天使們除了開心地享受他人的按摩外,更是模仿著工作人員按摩的動作,主動幫同伴及工作人員進行按摩,如此溫馨愉快的互動,讓工作人員無不感到美好與感動。

後記:神奇的芳香療法舒緩天使身心,看見不一樣的成效

從天使們放鬆的肢體、愉悅的表情、平穩的睡眠聲中,深刻感知到香味及觸覺刺激的效力外,更重要的是讓我們看見了天使們純真善良的一面。當他們感受到舒服美好時,竟能主動地將這份美好感受分享出去,看著他們模仿著工作人員倒著精油,主動拉起手來專注且關愛的慢慢按摩,這份感動真是無法言喻。任何事物只要懷著一份真誠同理的心去執行,「施」與「受」都是對等且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