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牧靈志工團隊,拓展你的心靈境界

文:院牧部組長 翁中榮關懷師

心靈城堡中的人需要關懷
醫院是一座悲、喜的城堡,住在這心靈城堡中的人需要關懷,正如會祖-聖嘉民對會士說:「最弱小、最貧窮、最需要的地方是我們會士更要去的地方。」而最需要關懷的那座心靈城堡,就是坐落在蘭陽平原中的羅東聖母醫院。

醫院初期是由一群外國會士及修女們所建立,並擔任管理工作,對待病人愛的服務精神「視病猶親」。每位會士都以照顧病人為宗旨,在醫院隨時隨地都可以看見神父、修女們服務病人或家屬們,尤其在醫院的每個角落都能看到、找到神父、修士或修女們,就像現今的7-11一樣24小時不休息,只為了服務病人。隨時可以看到他們為天主、為病人的服務精神和態度,這種服務的態度讓我們想到耶穌基督說:「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

而今日醫院有更多病人的情況需要更多為主、為病人犧牲的愛和服務精神的志工們,天主教教會創辦的醫院更應秉持這個愛德,因此許多神父、修士、修女及基督徒們在時間、體力許可下來到醫院探訪病人並擔任院牧部志工。

帶著天主的愛和聖母媽媽的慈愛來探望病人
院牧的每一位志工都感受到,每個病人不只是身體的疾病治癒就好,心靈的治癒才是最重要的。身體的治癒是靠醫生的治療,但心靈的治療是需要我們牧靈的看顧。看顧病人是修女的天職(使命),照顧身心靈更是責任,雖然年齡稍長、但是關懷的心是一樣的。在院牧人員的支持下讓我們能在看顧病人中,再度感同身受的體會病人的需求及渴望,帶著天主的愛和聖母媽媽的慈愛來探望病人,感謝天主讓我們還能關懷需要關懷的病人及家屬,謝謝院牧部成立院牧志工的構想,使天主的愛能到達需要愛的地方,讓羅東聖母醫院的這座堡壘永遠是病人的看顧所,天主愛的園地。

當然剛成立不久的牧靈志工團隊,需要你的加入,才能提供更完整的服務,牧靈志工就是缺少你(妳)的參與,請撥出多餘的時間,加入愛的行列,我們等你來。

有意願者請與院牧人員及社工室人員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