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不可不知的防疫知識

文:聖母醫院急診部主任 鄭仰鈞醫師

新冠肺炎簡介

繼2003年人人聞之色變的新興傳染病冠狀病毒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之後,2019年底由中國大陸武漢市起源的又一新興傳染病冠狀病毒COVID-19(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爆發,累計至2020年九月底,將近一年的時間,已造成全球超過3500萬人確診,超過100萬人死亡,死亡率接近3%。

新冠肺炎病毒主要傳播方式為人傳人,經由被傳染的病患本身呼吸道產生的飛沫,透過咳嗽、打噴嚏、口水噴濺等方式,傳播給近距離接觸者。以下介紹一般民眾對新冠肺炎需要具備的基本知識和防疫觀念。

基本防疫知識

1.戴口罩:人潮擁擠和密閉空間務必戴口罩,配合政策八大場所強制戴口罩,醫療照護機構、大眾運輸、賣場市集、教育學習、展演競賽、宗教、娛樂及大型活動場所,避免將病菌傳播給他人,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2.勤洗手和正確洗手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一次至少20秒。如果沒有肥皂和清水,以至少含60%酒精的乾洗手液代替,手部的每一寸肌膚都要覆蓋到,搓揉雙手直到乾為止。盡量避免以手接觸眼、口、鼻。正確洗手五時機(吃東西前、跟小寶寶玩前、擤鼻涕後、上廁所後、看病前後),五步驟(濕、搓、沖、捧、擦),七字訣(內、外、夾、弓、大、立、完)。

3.社交距離人與人的距離保持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盡量避免與生病的人接觸,並且少接觸潛在發展為新冠肺炎重症的高危險族群(男性、年齡大於65歲、抽菸、高血壓、糖尿病、呼吸道疾病)。避免握手或肢體接觸。

4.居家環境清潔和消毒自備市面上含氯漂白水(500ppm),稀釋倍數100倍,稀釋方法將10cc漂白水加入1公升清水中,每天清潔消毒手部頻繁接觸物品、家具、門把、開關、手機、鍵盤等等。建議在通風良好地點進行清潔動作,未使用完之稀釋漂白水24小時後應丟棄。

5.每日自我健康監測保持愉悅的心情、作息正常、充足睡眠不熬夜、適時運動,有以下症狀時需提高警覺:發燒、畏寒、頭痛、咳嗽、鼻塞流鼻水、喉嚨痛、全身肌肉痠痛、噁心嘔吐、拉肚子、呼吸急促、容易疲勞。

6.尋求緊急醫療協助:以下任一症狀須儘速就醫,呼吸困難、持續胸悶痛、意識改變叫不醒、嘴唇或臉色發紺。

7.就醫時請主動提供以下重要資訊14天內國外旅遊史、是否曾經接觸確診個案、職業史、嗅味覺有無改變。

篩檢流程

首先經醫師評估後,符合新冠肺炎篩檢條件或臨床高度懷疑個案,進入新冠肺炎篩檢流程。由專人引導至戶外發燒篩檢站,由護理師做檢傷分類和量測生命徵象,由放射師照胸部X光,由醫師做檢體採集的動作,將篩檢棒(類似長型棉花棒)由口咽或鼻咽伸入,採集深層組織檢體,約十秒鐘,期間可能會有異物感、口鼻疼痛、打噴嚏、作嘔感等不適,採集完的檢體送至檢驗科等候報告結果,檢驗時間四小時至一個工作天不等。症狀輕微病患在家自主健康管理,直到報告結果公布;症狀嚴重病患收治負壓隔離病房住院和治療。

未來展望

短期內新冠肺炎對全球造成的災情似乎還看不到盡頭,也許需要等到疫苗或抗病毒藥物成功研發的那一天,人們的日常生活才能回到以往的平靜。身在台灣是如此幸運,具備所有天時(過去SARS經驗借鏡)、地利(海島國家以及台灣與大陸微妙關係)、人和(超前部署戴口罩)等條件,造就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台灣防疫經驗。歷史會一再重演,記取教訓,部署未來,Taiwan can 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