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牧靈志工,拓展心靈境界

文:院牧部翁中榮組長

我患病,你們看顧了我

「牧靈志工」就像沙漠中注入一股水源般多麼美好與珍貴,牧靈關懷不論在社區或是機構都是重要的,醫院更是如此,靈醫會一向以身心靈的全人照顧為前提照顧需要的人。天主召叫了一批教友志工,由修女﹅退休員工﹅醫院員工﹅聖母軍及教友組成。

我們秉持著耶穌在聖經上所說: 「因為我餓了,你們給了我吃的;我渴了,你們給了我喝的;我作客,你們收留了我:我赤身露體,你們給了我穿的;我患病,你們看顧了我;我在監裡;你們來探望了我。」(瑪25:35-36)其中「我患病,你們看顧了我」,正是在醫院中病人所需要的,也就是身心靈的治癒,病人需要醫藥的醫治,更需要心靈的關懷。

牧靈志工分享一

今年六月初,開始探訪病人。每週固定排了兩個時段的班,成為退休生活中很有意義的一部份。很感謝這服務的機會,讓退休後的我仍有機會常穿梭在醫院的各樓層間,不中斷與醫院四十四年的連結,更可將天主的愛藉由探訪的機會,帶給正處在病痛的弟兄姊妹們!

服務至今已經四個月,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天所探訪的第一位病人,三星鄉的老教友,看到他面對突如其來的小中風,導致之前他所熟悉的祈禱經文,全部都不再記得,腦子呈現一片空白,無法再以誦唸玫瑰經的方式祈禱。

聆聽到他的嘆息與無奈聲,觀察到他心中得錯愕與驚恐,不停地聽到他說「怎麼會這樣?」、「接下來該怎麼辦?」…,志工除給予同理心,也協助他恢復信仰的力量。在他住院的期間,每天都有幾位院牧志工的探訪與關懷,讓他恢復得相當順利,也重拾了信仰的信心,誦唸祈禱文也進步中。清晨在醫院的聖堂裡,更可以看到他開始參與平日彌撒,看著他日漸趨緩的擔憂,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平安,這是投入院牧志工最大的喜樂!

牧靈志工分享二

一早到志工室報到,先等候名單,翁中榮組長會簡單說明案例,提醒注意事項,不影響醫師查房,不干涉醫療服務是最高原則。在病房時,除探視的病人外,同時眼、耳注意週邊病床病友的需要。組長的語言、天分和幽默風格,讓陌生的病友聽到同族方言,侃侃數來可能是共同友人的名字,一下拉近與病友距離,擅長使用諧音帶入歡樂種子。

例如一位長者,抱怨疼痛,哮喘難過日益加重,這樣一本正經的描述,組長還能快速回應長輩「阿公家裡開海產店,不然怎有這麼多的蝦蝦蟹蟹和海龜(氣喘)」,頓時老人家從自己深陷的情緒中跳出來,志工馬上補說:「生意很好,要趕快兜售出去!」組長的風趣將老人家的病痛趕走一半。這樣的探訪例子,在每次的探視中都可見到帶領者用心舒緩病者的情緒,成為患病日子變換風景的光影亮點。

到院牧的日子裡,自覺接受到的許多牧靈關懷,比自己能付出的還要多很多。祈禱也能帶給病人安慰,讓病者將肉身的苦痛拋諸九霄雲外,讓大家一起能在於主愛中。感謝天主,謝謝靈醫會士在台灣犧牲奉獻服務,讓我有機會來醫院做牧靈志工。

感謝志工夥伴加入牧靈關懷的行列,讓我們一起看顧到每位病人身上的神聖形象(耶穌)。發揮您的熱忱,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

♥羅東聖母醫院 院牧部 電話:(03)9544106 #5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