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若瑟神父—愛無距,愛裏沒有懼怕

文:編輯部整理

「澎湖惠民惠民」與「羅東聖母醫院」同心協力

曾在澎湖服務十年的呂若瑟神父,即使現在羅東居多,但每次來澎湖一定會探視惠民啟智中心的孩子及老教友。現在是靈醫會大家長的他,更是為離島醫療長照資源缺口及澎湖惠民醫院所照顧的失能、失智的長輩們掛心,因而做了「澎湖惠民醫院重建 」的決定,更派遣「羅東聖母醫院」的醫護行政團隊全力支援。呂神父說:「澎湖惠民醫院與羅東聖母醫院都是靈醫會義大利神父們在前後一起創立的,每一個靈醫會神父都曾在澎湖惠民服務,兩家醫院可是兄弟醫院喔!」

愛無距,愛裏沒有懼怕

募款記者會上呂神父可愛又感性地說:

「1965年來台灣前就知道靈醫會在澎湖有一家醫院需要神父。當時澎湖有個神父寫信給我,說只要我願意到澎湖,會買一艘船讓我去澎湖的62個島嶼拜訪民眾。」

雖然最後沒有錢買那艘船,但呂若瑟神父在1977年抵達馬公後,他以走路、騎車、搭船也走遍了社區、探訪了外島的病人、長者及身心障礙的孩子們,進行教區福傳與關懷事工。

今天不哭,我相信在台灣的我們一定會幫助澎湖

現在的澎湖和我剛剛去的時候沒有太多改變,很多人家裡都是老人跟小孩,是阿公阿嬤跟孫子,年輕人都去台灣工作了,島上獨居老人很多。

 年輕人都到臺灣打拼,留在家裡的長輩,誰來照顧他們?誰來幫忙他們?

 到澎湖時可以停下來看看,有些人需要我們的關心,尤其是些沒有能力為自己說話的寶貝天使、獨居、失能或失智的長輩,他們需要我們的關心。

澎湖惠民醫院目前照顧有近90位的長輩,還有早療、復健醫療等服務在進行著,因現址較老舊建築主體有海砂的問題,急需要重建並規劃更多的服務量能。離島長照醫療事工需要大家更多的關注,也很需要幫忙,我們一直為《澎湖惠民醫院重建》這項工作祈禱,但「今天不哭,我相信在台灣的我們一定會幫助澎湖。」請希望大家支持我們一起完成這個工作,給離島的病人、住民長輩們一個溫暖安全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