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自己一個休息的機會—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

文:社工室社工員 林靜妤

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怎能各自飛?!

照顧歷程如此漫長,似乎看不到盡頭!?

我知道先垮的會是我,但我別無選擇⋯⋯

 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的創新

這是我們在服務家庭照顧者時,時常可以聽到的話語,短短幾句話,透漏著照顧者的辛酸及無奈。隨著人口老化和少子女化,大家庭已算少見,彼此互助幫忙與支持的溫馨情感,隨著忙碌及人口外移也漸漸消失,老人及身心障礙者照顧議題,開始被重視,長照2.0不在只重視照顧被照顧者,也將「家庭照顧者支持據點」納入服務項目。

「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創新型計畫」除了個案管理,還有紓壓活動、支持團體、照顧技巧指導、心理協談、喘息服務、志工電話關懷。社工或個管師所執行個案管理,每個月進行至少一次電訪和家訪,協助減少照顧過程的困難。紓壓團體、支持團體,幫助照顧者有機會暫時脫離照顧環境,能得到喘息與放鬆的機會,更希望照顧者彼此間建立起互相支持的網絡。照顧技巧是減少照顧過程中,照顧者與被照顧者受傷的機率,經社工評估,會請職能治療師、藥劑師、居家護理師、營養師等,到家庭或是社區進行照顧技巧的指導。心理協談則是協助因龐大照顧壓力導致有憂鬱傾向的照顧者,能得到情緒紓解、病情改善。喘息服務則是請有合格證書的照服員來協助照顧被照顧者,讓照顧者能夠放心來關照自己的個人需求。

照顧者忘了自己也是需要被照顧

服務照顧者過程中,照顧者一開始對於使用服務是卻步的,印象深刻是一位照顧者,因盛情難卻,參與了第一場的紓壓活動,在參與活動的中場休息時間,開心地主動來告訴社工師:「這二十幾年來,我第一次單獨出門,謝謝你們的邀請。」在服務過程中,時常看著這位照顧者帶著婆婆及母親,辛苦地在醫院穿梭。我當下意會到,照顧者想表達的是:「這是我第一次為了自己外出」,瞬間有點心酸,深刻體悟到許多照顧者為了被照顧者而活,放棄自己的生活,忘了自己也是需要被照顧,永遠只知道關顧被照顧者的需求,對於自己的需求,往往輕鬆笑著帶過一句:「我不知道」、「沒想那麼多」。

在精油紓壓活動中,芳療師教導並鼓勵被照顧者幫照顧者按摩,一位阿姨表示:「我先生很大男人主義啦,不會幫我按摩和做家務,這是結婚五十幾年來的第一次幫我按摩。」阿姨不到二十歲就嫁給阿伯,阿伯是長子,阿姨從年輕照顧年幼的小叔,終於小叔和自己的小孩都成家了,阿姨原本以為能享福,但在近幾年阿伯卻罹患失智症,阿姨毫無怨言又擔起照顧責任。

還有一位大姊本就擔心她身心障礙兒子的未來,去年先生竟被酒駕肇事者撞傷變成植物人,大姐照顧責任又變得更重。社工師剛與大姊接觸時,她的面容哀愁,但在得知有紓壓活動之後,也願意帶兒子與兩個女兒一起參與,希望能透過紓壓活動能讓自己與孩子們都能好好放鬆。

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人生,同樣重要

服務過程中我們看到照顧過程的辛苦,看到照顧者為了被照顧者而忘了自己的需要,看到照顧者也累倒了,甚至發生極端地自我傷害或傷害被照顧者的行為。我們希望透過多元的活動辦理,讓社會大眾關注照顧者的需求;透過多元的持方案,陪伴照顧者、降低讓照顧者處於孤立無援的窘境,並透由「使用者經驗」的觀察,推展更多的創新方案,以提升家庭照顧者的能力及其生活品質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