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滿滿的恩寵—「默主哥耶」朝聖之旅

文:聖嘉民安寧病房護理長  林春蘭

來到范鳳龍大醫師的故鄉—斯洛維尼亞

在呂神父的盛情邀約,以及家人的鼓勵下,順利參加「默主哥耶」朝聖之旅。經過十四個小時的飛行,終於抵達克羅埃西亞的首都札格雷布後,馬上前往斯洛維尼亞范鳳龍大醫師的故鄉參訪。

在醫院服務的我,對於范醫師把他的一生全奉獻給聖母醫院的病人們的事蹟,一直都非常敬仰;在出國前,也曾研讀有關范醫師的書籍。這次,在范醫師故鄉那兒,受到他生前的朋友、還有家人們的熱情招待;也看到范醫師生前照片及相關資料,更是有無限的感動。

我心想:「其實我們比他們家人更清楚范醫師在台灣的感人事蹟,不過,這次有幸親身拜訪他的故鄉,心中更升起無比的感恩;范醫師的精神將永留存在我們聖母人的心中!」那天大伙像一家人般融合一起,度過非常歡樂的夜晚,也讓我們忘卻長久飛行的疲憊。

第二天,我們前往有「藍色冰湖」之稱的布雷德湖。看到被群山環繞著的美景,晴空萬里的藍天倒影在湖上。大伙兒搭上手搖船,前往位於湖中小島的聖母升天教堂,攀登最高塔上欣賞這面美景中,只見湖面的水清澈如同一面綠色明鏡。對著如詩如畫的景色,我如醉如痴地欣賞之餘,心中不由自主地吶喊著:「好美喔!」

參訪聖母顯靈的默主哥耶

這趟旅程的行程中除了每天的彌撒外,重頭戲是參訪聖母顯靈的默主哥耶。波斯尼亞曾經戰火瀰漫多年,以前是不可能有會來此朝聖的。戰火停息後,各國朝聖遊客才紛紛期聚於此。我們抵此後第二天一早,就前往克瑞茲克十字架山拜苦路。因為天色尚黑,看不到路徑,只有一顆顆凸起的岩石,散佈在陡峭的山坡上,我們只能循著石頭被磨平後發出的亮光,小心翼翼地緩步前進。

一路上,看到有人打赤腳,體驗耶穌當年走苦路時的慘狀。每走一段路就有耶穌苦路的圖像,教友們紛紛停下腳步祈禱,或誦唸玫瑰經。朝聖者都以虔誠的心,來瞻仰耶穌所受的苦痛。看著一站站的圖像,自己內心也被感動著,讓我憶起著自己曾經走過的人生低潮,淚水不由自主地流個不停。抵達終點,眼前是一座很大的白色十字架,許多教友在十字架下跪拜祈禱。之後,我們結伴爬到山頂,坐下來領受這一路辛勞後內心的寧靜。陽光下,每位朝聖者紅彤彤的臉龐,都露出滿足無比的笑容。

感謝天主賜給每一個人滿滿的恩寵

這趟十三天的朝聖之旅,大夥同心協力,感覺就像是一家人般地和諧。記得有一天早餐時,呂神父早早用膳完畢。坐在他身旁的我,注意到神父正用關愛的眼神望著每一位用餐的同行夥伴們。看了一陣後,神父說:「每一個人看起來都很快樂的樣子!」說完後,神父嘴角上揚,臉上浮起和藹的笑容。我心頭想:「這或許就是神父最大的希求;希望每一位朝聖者都能從中感受到神的恩典。」那時,我心中默默地感謝神父的祝福;更感謝天主賜給每一個人滿滿的恩寵。

編按:默主哥耶是「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簡稱波赫,是南歐巴爾幹半島西部的多山國家)南部的小城,人口約2300人,多數為克羅埃西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