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縫接軌—出院準備服務銜接長照

文:出院準備服務護理師 林芸汝

醫院到社區無縫接軌的服務   

人口結構快速老化,宜蘭已然進入高齡社會,長期照顧問題也成為國人關注的重要議題之一。

羅東聖母醫院近幾年也積極投入長照服務,設立住宿式、社區式、居家式服務機構,如: 護理之家、失智日照中心、失能日照中心、居家護理所、居服長照機構......等,提供多元長照服務,落實照顧弱勢族群的使命。

107年羅東聖母醫院榮獲「長照服務出院準備友善醫院」,以長輩需求「量身制宜」、「在院評估」的出院準備銜接長照資源之及時性服務,縮短等候長照資源時間,以無縫接軌為服務指標。

讓病人出院返家更安心的照護團隊

我本身於105年開始投入出院準備服務業務,成為出院準備服務團隊的一份子,秉持聖母醫院慈愛服務的精神,勤勉不怠的耕耘。當病人於入院治療時立即啟動出院準備服務,並積極進行的團隊服務內容包括:評估個案需求、疾病照顧、主要照顧者需求、居家無障礙環境、輔具評估、經濟……等問題。在住院期間即開始提供需求資源及相關疾病衛教,讓個案返家後能妥善得到完整且持續性的照顧,避免反覆住院,這是出院準備服務的首要工作目標。

現在聖母醫院住院病人只要有長照2.0資源需求的,大家都知道要來找「出院準備服務護理師」,在院協助申請、並聯繫長照所照顧專員到院共同評估長照需求及轉介服務,讓長照資源銜接「更便易」、「更及時」、「更到位」,經團隊共同照顧與支持下,康復返家,出院更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