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深耕的技職教育-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文: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本校創立於民國53年迄今已逾五十年,為具備悠久校史的學校,與宜蘭在地文化早已融為一體,是地方人士與教育當局多所肯定的護理學校。
於民國94年獲教育部核定升格為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後,承繼以往的優良傳統,因應職場人力需求,除了原有的護理科,再增設資訊管理科、餐旅管理科、化妝品應用與管理科及幼兒保育科,以發揮辦學熱忱與傳統優勢,開創本校美麗的未來與願景。
本校護理科結合醫護專業理論與臨床實務的教學方式,透過「視病猶親、關懷弱勢」的人文精神、「真、善、美、聖」的校訓理念,培育具有基礎生物醫學科學、 一般臨床護理技能、 溝通與合作、關愛、 批判性思考能力、倫理素養、克盡職責性、終身學習之護理核心素養之臨床護理人員,並積極輔導學生考取國家級專業證照,考照率高於全國平均。
餐旅管理科以培育具備『餐飲廚藝技能』、『餐旅服務技術』、『觀光旅遊服務』三大領域之專業技術人才為目標。課程以實務技能為主,理論應用為輔,鼓勵學生取得專業證照,並實施業界參訪、業師教學及搭配一年校外實習課程,以減少學用落差,落實技職教育精神。積極參與國內外競賽,且均取得不錯的佳績。
化妝品應用與管理科培育學生具有醫學美容與美髮技能、化妝品調製、檢驗、行銷管理及應用等相關知識,使學生能充分發揮其獨立創造思考能力,擴展美學視野。本科擁有設備完善且合格的美容、美髮國家級檢定考場,培育學生考取相關證照,考照率超過95%。
幼兒保育科為宜蘭地區唯一符合培育「合格教保員」資格之科系,學生畢業即可進入公私立幼兒園、托嬰中心及早療場域就業。課程規劃符合教育部規定之教保專業知能課程32學分,輔導國家專業證照考試,強化學生同時具備幼兒園、早療、托嬰職場就業能力之教保專業人才。另外,本科受宜蘭縣政府委辦壯圍親子館及大隱幼兒園,備受肯定。
資訊管理科以『資訊創意應用』為發展目標,培養具有(1)AI人工智慧;(2)AR/VR虛擬實境;(3)APP應用;(4)數位內容設計與應用;(5)電子商務;(6)醫護資訊與管理;(7)電競遊戲的數位整合與創新管理優秀專業人才。
109學年度五專制招收護理科、餐旅管理科、化妝品應用與管理科及幼兒保育科,入學管道有「五專優先免試入學」及「北區五專免試入學」;二專制招收資訊管理科日間部及夜間進修部,入學管道有「四技二專甄選入學」、「四技二專聯合登記分發入學」及「單獨招生申請入學」。未來規劃增設長期照顧科等不同科別,提供進學的學生有各多元的選擇。各學制及各科別均不限男女,不限年齡,歡迎優秀的學生來加入聖母的行列。

請支持我們-教學設備基金
戶 名:財團法人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帳 號:2109-01-002-0077-7
銀行別:台新銀行羅東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