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得很自在,「活」得有尊嚴

文:聖母樂活日照中心護理長  蔡美玲

    咱們都有終老的一天,沒有任何一個人逃避得了。而安養院絕對不是唯一的選項!在地老化才能真正符合長輩們的需求!也是長輩們心中所期待、所需要的!

聖母樂活中心秉持視病猶親的態度來服務每一位長輩,並且透過身心靈全人照護模式來陪伴與照顧長輩們,也能分擔家族照顧長輩的壓力,減輕家庭的負擔!因此經過多時縝密的籌劃,終於順利開辦「樂活日間照顧中心」!

以長輩為中心的照護

中心是提供失能或衰弱老人們一種小規模、生活環境家庭化及照顧服務個別化的服務模式,滿足老人之多元照顧服務需求,並提高其自我照顧能力與生活品質。中心有著獨特的照護設計,包括共用的客廳、貼心設計的自在扶手及起身椅,舒適安全的餐廳、廁所,以及屬於自己個人的儲物空間。此外,還有精心設計的中島開放型廚房,讓長輩可以自己動手煮餐。

個別化與生活化的照顧模式

中心也結合並協助持續性醫療服務,讓需就診的長者享受更輕鬆、便捷的就醫流程。加上照顧服務員及工作人員都有受過專業的照護訓練,他們都能像朋友家人一般,親切地陪伴長者共同生活,尊重受照顧者的生活經驗。並能依照長者的獨特性與病程,並依個人喜好與興趣制訂「個別化的生活照顧計畫」,將照顧及復健技巧融入日常生活中,協助受照顧者能夠從生活中維持與強化其既有的功能,幫助長者安心地過著正常的生活,延緩退化的速度。

無障礙空間環境設計

本中心也精心設計了無障礙環境(並設有無障礙廁所、盥洗室與簡易淋浴設施),並導入自立支援的概念,其目的在於使受照顧者能在中心發揮出最大的生活自立能力,並藉由生活復健的模式,來維護並促進基本個人生活自立與自理能力。

自立能力與尊嚴兼顧的照護

在中心的受照顧者,無論是失能或衰弱老人,均不會接受到如以往機構內對於人身不當約束或包尿布等消極措施,更不會有終日臥床的狀態,反而是積極協助受照顧者能在專業照顧服務的支援下,獲得最大的自立能力,進而維護受照顧者的尊嚴。

中心依循下列照顧步驟,逐步落實自立支援的實施,以「關懷照顧」為主思維,支援沐浴、飲食、入廁等生活行為。透過日常生活的安排,盡可能協助長者維持或恢復身體機能。

第一步驟:提升「飲食」、「喝水」、「運動」、「排便」等四大基本生活所需的照顧;第二步驟:進行照顧、醫護、營養、社工、家屬參與等跨專業團隊合作;第三步驟:修正生活照顧計畫,落實自立支援原則,朝向健康管理與健康預防促進的方向發展。

聖母樂活日照中心已於5月8日正式開幕,並開始服務長輩了,這是家屬及長輩等待以久的美好時刻,希望與您一起分享我們的喜悅。

聖母居家長照機構」是為提昇失能者的生活品質及在宅老化的目標而設立,專責提供照顧類服務:如基本身體清潔、基本日常生活照顧、餐食照顧、肢體關節活動、陪同外出或就醫等22項服務。期待透過我們的服務,能降低長照失能者使用居家服務的依賴,同時延緩及預防失能,進而達成居家服務的最終目標,讓長照使用者能維持或提升生活品質,並創造生命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