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巡迴醫療的核心精神

文:精神科主治醫師 郭約瑟

在山上,那爬山越嶺的使者的足跡多麼美麗啊!他宣布和平,傳報喜訊,宣揚救恩……(依撒意亞先知書52:7

哪裡有需要,就到那裡去

「當村民生病時,華德露神父都會熱心照顧,如遇到住院時一定親自到醫院慰問,並減免其住院費用,讓他們能安心治病;在部落時每天去探望、分送物品給貧困需要者 …...遇到災難時,華神父會動員會士送物資上山救急,醫師也會隨行醫治病人,並提供急用金、協助房屋的重建……他就像一位父親關懷他的孩子一樣,我們每個家庭的事情他都知道,誰有多貧窮、誰受傷在家,他總是想盡辦法幫助我們。」(忘了自己,因為愛你—光啟社出版)

「1950年出生的林先生,年幼時因為家貧,全家人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1972年,他在小金門當兵,母親因心臟病發作而到醫院求診於馬仁光醫師。她總是有錢才到醫院看病,沒錢就不去。馬醫師知道後,就會在星期天從羅東騎腳踏車到山上的家裡為她看診、送藥,前後持續兩年不間斷。」(傳愛—董氏基金會出版)

幫助貧病受困的弱勢族群

這樣不辭辛勞、慈悲為懷的行醫助人故事,背後的核心精神從何而來?

耶穌說:「因為我餓了,你們給了我吃的;我渴了,你們給了我喝的;我作客,你們收留了我;我赤身露體,你們給了我穿的;我患病,你們看顧了我;我在監裏,你們來探望了我。…...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竇福音25:35-40)

原來這些貧病受困、無所依靠的弱勢族群,正是耶穌所高度重視與關懷的人,因此交代門徒要特別照顧。然而,天主教靈醫會會祖聖嘉民更進一步領悟:「病人就是基督的化身,天主的眼眸,天主的心肝,是我的天主,我的愛……」、「他一次又一次在受苦的人身上,發現《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發現人完整的價值,發現生命最深的意義。…...在這些病人骯髒破爛的衣服底下,也帶著那《自由、不朽的靈魂》。」(痌瘝在抱—光啟社出版)

「視病人為基督」的精神,是醫病關係的最高境界,也將靈醫會會士帶到全世界最偏遠的地方,去執行耶穌交代的使命。

完全合而為一

會士們雖然幫助了貧病弱勢者,實際上他們本身也是受益者,如同美國知名神父盧雲曾說:「在我們中間,最軟弱的人才真正是協助我們(靈性成長)的人。」(尋找回家路—基道出版)

這絕對不是表面上所顯示的謙卑精神而已,實質上則是最深層靈性領悟所呈現的目標:完全合而為一,因為耶穌說:「我(聖子)在他們內,你(聖父)在我內,使他們完全合而為一(聖神),為叫世界知道是你派遣了我,並且你愛了他們,如愛了我一樣。」(若望福音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