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的百合花,春天現香味

文:弘道仁愛之家院長 楊廷芬

   107年4月初來到了弘道仁愛之家,背負的任務是要協助「弘道永續」的使命,入門前只見蒼老建築,以及古樹參天的感覺。於是,我按了門鈴,大門敞開了,也因此開啟了弘道歷史的新頁…

剛進門,挑高的舊建築長廊,一陣微風拂臉,像是民初電影的一幕,接下來看到斑駁脫落的牆面,年久失修的房舍,走上二樓,房間竟像廢墟一樣,心中一陣酸楚。我能為弘道做什麼呢?沿途所見弘道內的老人,大多面無表情,打招呼問安也懶得理我,那時我的心中只有一個想法:「多祈禱吧!」

之後,無法多想,只有做就對了!由於財務窘困,時值政府大力推行長照,於是我們陸續接了許多的專案計畫,不管是長照2.0的長照交通、C+據點、樂智據點、A單位及拓展居家服務更設立居家式長照機構,社政部分增加武塔關懷據點、物資銀行、復康巴士,勞動部增取多元人力方案,鄉公所增取替代役的人力及社會役的人力等等,還有機構活動聯勸的補助等等十幾個專案,及社會團體的節日活動的贊助及捐贈。

之後我們又接了送餐服務,並結合當地悟饕便當及文健站遠遠送餐到澳花村,心想民以食為天,不想讓鄉民餓肚子。如今,弘道內的老人看到我都會打招呼問安了,相信天主的愛,也會臨到這些樂天知命的鄉民。

南澳鄉長李勝雄自當選以來,關心鄉內各項建設,其中對老人服務議題尤為關心,特召集鄉內各服務單位成立「南澳照管分站推動小組」,高度關心老人長照業務,並串起「食的健康、行無所礙—愛心無差額」補助計畫。自108年5月1日起針對南澳鄉交通以及營養餐食服務之長輩,協助自付額補助,讓長輩不再因為經濟因素對政府照顧長輩的美意望而卻步,能夠吃的安全健康、行的方便,增進鄉民的福祉。

今早看到弘道的草叢中長出一株美麗的百合花,像極了現在的弘道—正是天主所照顧野地裡的百合花。這首動人的歌曲瞬間在我的心中響起⋯

「田中的白鷺鷥 無欠缺什麼

山頂的百合花 春天現香味

總是全能的上帝  每日賞賜真福氣

使地上發芽結實  顯出愛疼的根據⋯」

 讓原鄉長輩有一個遮風避雨、親切溫暖的家

戶名:天主教弘道仁愛之家  郵局劃撥帳號:1011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