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的花蓮之旅

文:社工組組長 盧淑莉

不要因為困難不去做,要為需要而去努力

神父突然詢問:「我們有多久沒帶寶貝們出遊了?」伙伴們回答:「每個月都有出去啊!」神父又笑笑地說:「不是以前都有帶寶貝坐車出遠門,去看表演啊!你們都忘記囉!」

此時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神父說的是帶到外縣市去體驗、參觀的社區活動。

這原是中心每年會安排的活動,後來因服務對象年齡漸大、障礙程度日益嚴重,考量到「執行難度」而漸漸將其放棄。大家便振振有詞回應神父執行的困難,神父只是淡淡地回應:「不要因為困難不去做,是要為需要而去努力」、「要想想寶貝有多久沒出遠門了?他們喜歡不喜歡?真的有那麼困難?」

寶貝們真的不能出遠門嗎?他們會不受控制發生事情嗎?他們的輔具真的重到攜帶不便嗎?結論是:「不會啊!只要支援人力足夠,做好規劃,是沒問題的!」、「帶出去是學員的問題,還是工作人員自己的工作考量?」此時神父的那句老話又出現在腦海中了:「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

群策群力,花蓮之旅回憶多

終於浩浩蕩蕩的坐上火車開始了花蓮之旅,大家嘰嘰喳喳好不熱鬧的坐上火車,當開始行進時火車發出“咚咚”金屬聲,接著出現快速移轉的景色,寶貝們突然全部安靜下來,各個張大眼睛充滿好奇地望著,用著簡單語彙說著「老師,哇~哇~」。當大家適應了火車的行駛時,突然眼前景色變黑,耳邊聲音變大,又突然間眼前景色變亮。「真是一個奇怪的狀況?!」寶貝們為此發出超大「哇!」,然後大笑了起來,一點也沒出現不安的景象,接續的每一個山洞必聽到驚呼與歡笑聲。大家就在驚奇的眼神中及歡笑聲中來到花蓮。

會走的卡拉OK

終於抵達花蓮了,接著坐上遊覽車開始前往旅遊景點進行參觀,搭上遊覽車當然要歡唱才行,於是隨行人員點了伴唱帶,帶著寶貝開唱,此時寶貝們拿著麥克風直指著工作人員問:「這是啥?」他們好奇怪:「這大車裡竟然可以唱歌哩,是會走的卡拉OK喔!」於是開心的點唱著歌曲,渾然忘我了!隨著《會走的卡拉OK》一邊歡唱、一邊飽覽花蓮美麗的風景,真是既快樂又愜意啊!

 天光啦,要快起床!

一整天的遊玩後終於來到飯店休息,隨行工作人員馬上挽起袖子,拉起褲管,開始協助天使們進行盥洗上床休息等工作。在一陣忙亂後,所有的天使們都帶著甜美笑容入夢鄉,看著天使們帶著笑容的睡姿,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此時的工作人員也帶著沉重的眼皮快速進入夢鄉。

美夢正甜之時,突然全身晃動,唉呀! 難到是地震了趕緊起床,天使們還好吧!緊張地睜開眼睛,準備要帶著天使逃難去,映入眼簾的是一張可愛的笑臉,一雙胖短的手推著自己,天真地說:「老師!天光啦!起來啊!」原來不是地震,是叫起床啦!此時工作人員看了一下手錶:「喔!老天爺啊!!!才凌晨3點,原來天使們等不及要起床,想要接續探險遊玩去囉!」

那個~101,要去

二天一夜的花蓮行,從懷疑到成行,過程辛苦,但結果卻是極度甜蜜的。天使們在這次的旅行中,完成了許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坐火車、第一次坐遊覽車、第一次住飯店、第一次看到海豚表演…。相信此次的活動,會在寶貝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記,點綴了他們生命。感謝神父的提醒、感謝工作人員的團隊合作,更感謝寶貝們的全力參與,我們共同完成了這一次的美好旅行。

「老師,花蓮,好玩!現在來去台北101,水喔~」哈~哈~,一次的旅行,寶貝們學會表達需求爭取權利,讚啦!我們下次就往101前進。

 

邀請您一起關心我們的寶貝天使
戶名:聖嘉民啟智中心 郵局劃撥帳號:16499653
匯款帳號:228-07-12090-1 兆豐國際商業銀行羅東分行
發票捐贈愛心碼:57880(我去幫幫你)
天主教靈醫會私立聖嘉民啟智中心
地址:宜蘭縣三鄉大隱村三星路二段101號
電話:03-9899556  e-mail:st.center@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