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用文化藝術清涼一夏

文:蘭陽青年會 公關室

時序又即將步入酷夏,很快的宜蘭的全縣盛事:「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亦將在每年七月的第一個星期六(七月六日)熱鬧展開。說起這個宜蘭的代表節慶,它不只是台灣第一個得以自給自足的公辦收費活動,更是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A級團體「國際民俗藝術節協會」(C.I.O.F.F)在亞洲邀請認證的藝術節活動。目標除了希望帶動宜蘭觀光價值,更希望能藉此讓縣民與國人有機會近距離接觸和欣賞世界各國不同文化的民俗藝術,進而喚起全民對民俗文化藝術的重視。

文化藝術讓您涼一夏 

童玩節自民國85年開辦以來,每年都以不同的主題結合育樂與文化藝術為主軸,為酷夏揭開序幕,如今更發展成為宜蘭縣依四季規劃,代表夏季的重要慶典。園區近年固定於冬山河親水公園舉辦,活動內容以演出、展覽、遊戲、交流四大軸線,設計各種與能突顯「在地文化」、「親子同樂」、「學習交流」、「四海一家」等特色相關的活動。因此每屆均會邀請至少十個國家以上來自全球各大洲的傑出文化藝術團隊參與演出,並邀請國內各專業團,包括每屆必不缺席的蘭陽舞蹈團及其它宜蘭在地優秀表演團隊共襄盛舉,以拓展國內外民眾視野並達文化交流與文化外交的目的。

截至去年為止,已邀請過97國369個外國團隊演出。在展覽的部份,每年亦會規劃三至四個童玩主題館區,內容包羅萬象、琳瑯滿目,從傳統到科技,由本土到國際,展現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年代的童玩與民俗文化。而最受大小朋友們喜愛的遊戲規劃部份,除有充分展現宜蘭豐沛水資源與運用親水公園地利條件的戲水區,每年亦策畫多元具創意的遊戲設施。為期45天的節慶當中,每天安排不同國家團隊的表演,透過這些舞蹈、音樂、歌唱的表演與觀眾互動,加上辦理文化藝術或童玩等研習,讓民眾和表演者充分交流。

升級版的童玩藝術讓你目一新

童玩節迄今已二十三年,身為具宜蘭地方代表性的藝術團體之一,蘭陽舞蹈團當仁不讓,每屆也積極配合規劃團隊的主題,用心設計舞台表演,去年2018閉幕演出更是廣受好評,以可愛小青蛙們開場,老師們再以走尪、白鷺絲、溫泉、木屐等富含在地民俗特色的主題為各國團隊編舞,最後再讓蘭陽的舞者們融入各團隊的表演,真正達到用文化藝術做語言的境界。今年縣府以2.0升級版為訴求,期望在此次的童玩節規劃上有全新的突破,讓民眾有耳目一新的感受。

邀您一起繽紛熱鬧一整個夏天

不論您之前是否曾參加過童玩節,今年讓我們一起用最實質的行動,用力的為宜蘭盛事做宣傳,拿出我們宜蘭人最熱情的態度,讓我們大手牽小手,厝邊相揪朋友,鬥陣來冬山河親水公園,一起繽紛熱鬧一整個夏天!!

謝謝您的關心與支持~

    名: 財團法人天主教蘭陽青年會

匯款帳號:058-031-245459 台灣銀行  羅東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