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行者

文:羅東聖母醫院/安寧病房 林春蘭

下午二點多,一位安寧居家個案的家屬來電說:他感覺媽媽好像沒有呼吸,可是又能摸到脈搏,他不確定媽媽是否已經走了,希望我們能前往幫忙。我一邊口頭答應,一邊腦海中又浮現出與這位阿嬤相識的經過。

她是一位大腸外科醫師門診會診後,建議做居家安寧療護的大腸癌末期個案。因為以前阿嬤老伴臨走前,受了好一大段時間的痛苦,帶給家屬很深痛的自責,因此,這次家屬期盼媽媽在家接受安寧療護,得以減少疼痛,過段有尊嚴、有品質的日子;不再飽受煎熬。

阿嬤曾經因為疼痛厲害,來安寧病房住院處理。一週時間後,疼痛問題得以緩解,乃出院回家,接受安寧居家照護。除了一位頗有愛心的外勞地那之外,還有三個兒子、媳婦輪流照顧。出院後,阿嬤狀況漸漸走下坡,但家屬仍堅持不送醫院,再做任何治療,而要讓媽媽在家裡善終。這期間,安寧居家護理師固定每週前往探視、並送藥;這是家屬最期盼的照護方式。

放下電話後,我馬上聯絡目前接手做居家安寧療護的護理師。我知道這是她即將第一次面對瀕死的安寧居家病人,所以,我就放下手邊的工作,陪同她一起前往。一到病人家中,家人一邊感謝我們的到來,一邊帶我們去看病人。照例地,我們先跟好像在昏睡中的阿嬤招呼、說明來意,接著,發現病人的頸動脈已經沒跳動,眼睛瞳孔放大,對光沒反應,胸腔也已無呼吸跡象。我們向家屬確定阿嬤已經走了之後,就開始請家屬協助,幫阿嬤淨身,換上乾淨衣服。我們一邊做,一邊跟往生者講話。我也建議病人兒子幫媽媽戴上假牙,以便當親朋好友來瞻仰遺容時,可以在心目中留下最美好的畫面。我們幫阿嬤戴上假牙後,再用大毛巾捲起,放在她的下巴,讓她張開的嘴可以上下合閉起來。最後,請女兒為媽媽塗上淡色的口紅,幫媽媽梳梳頭;再請兩位兒子幫媽媽穿上襪子、鞋子,以讓媽媽一路好走。穿好鞋子後,兩個兒子淚水直流地請媽媽跟著佛祖,平安穩走,了卻老人家的心願。這時候,我也請家屬趁著媽媽聽力還在,跟媽媽講話。大家忍不住悲傷,紛紛哭泣著,向媽媽道謝、道愛。兒子也在一邊說:媽媽好安詳、好漂亮,就好像在熟睡一般…。這時,我也不忘幫阿嬤感謝照顧她多年的外勞地那,謝謝她把阿嬤照顧這麼好。在一旁的地那這時已經哭得像個淚人兒。我知道這時照顧者也需要得到悲傷照顧的。

完成工作,交代該處理的事項,我帶領著護理師一同向往者行鞠躬禮後,兩位兒子滿心感謝地送我們離去。

回醫院的車上,我對著身旁的護理師說:我們倆就像送行者一樣;到家中為往者服務,陪伴病人走完人生最終的一段道路,也為她畫下她生命最後的句點。我特別強調我們倆跟阿嬤特別有緣,有福氣幫她做人生最後、也最重要的大事。說完,我看到護理師眼眶泛著淚光,我知道這時無聲勝有聲,只要安靜地陪伴著自己的心,什麼語言都是多餘的。

車子慢慢駛著,放眼車窗外,映入眼簾的,是伴著我們歸去的夕陽餘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