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驕傲-我是護理師

文:羅東聖母醫院/內科病房 李汝洹

  依稀記得在那懵懂、無知的年代,頭腦渾沌卻「謹遵父命」的進入了所謂的「護理學校」,迷惑於雪白護士帽的絢爛,但卻僅於加冠典禮的那天,往後艱深的課業壓力及畢業後的臨床責任早已抹煞了「想像中的光芒」。

進入職場的第一個單位「嬰兒室」,一待便是6、7年,猶記當時甫才開放「外籍配偶」的年代,生產率與今相較早已不可同日而語!在因緣際會下轉戰至內科病房服務,迥異的工作方式及內容,對我而言幾乎是「從零開始」,如此―無疑的是種無與倫比的壓力,即便是在深夜的睡夢中,亦是經常反覆呈現白天執行技術的畫面,就此昏天暗地、日復一日。然而,即便如此也渾渾噩噩的渡過了許多年頭。

回想過往,怯生生的驗著血糖、手忙腳亂的執行各種常規工作;第一次對病人執行急救(即便心裡害怕,也要故作鎮靜);第一次帶著家屬和病人告別、更衣,(就算眼淚已在眼眶打轉,為了所謂的「護理專業形象」也必須要強忍著哭泣的衝動);和工作夥伴們利用下班時間幫著獨居的老病人洗澡、洗衣服(雖然在時間上早已延遲下班,身體也已疲憊,但內心卻是快樂的,在若干年後也成為我們共同回憶的話題);另外,還有幫忙協調家屬不願前來照顧病人的家庭問題…等等,許多的言行舉動早已不再只是單純的「執行護理工作」,如今想來種種情境與狀況,即便忙碌卻皆是難得的經驗與體會。從一位想著如何解決「手上醫囑」的小護士,到考量病人「身、心、靈」全人護理的護理師,其中的轉變是需要歲月及無數經驗的累積,也唯有如此才可成就一位「成熟的護理師」。而多年來因大環境的因素,所謂的「護士荒」儼然已成為臨床上嚴重的問題,常此以往線上的護理師可以撐多久?新血如何注入?日後當我們遲暮之時又有誰來照顧我們呢?每當「護師節」前夕總會有人提出許多護理的困境及劣勢的議題,也總期望有人為此發聲、社會善待,但隨著時間的流逝也總是被將遺忘―如此無解的輪迴。

進入護理生涯已數十年頭(姐不是老,只是出道的早!!),感謝生命的際遇,讓我接觸護理工作;有多餘的那麼一點心緒感受著過往的人、事、物;感謝醫院的培育,讓我有機會接觸不同層面的工作內容,即便思緒、邏輯未臻成熟,但卻也增加了些許「多加思考」的能力;感謝在這段歲月裡出現在我身邊的病人及家屬們,因為您們的出現豐富了我的生命故事,讓我的人生旅程更加精彩;當然還有周遭一起打拼的工作夥伴們,因為有了您們才會讓這一切「完整」。

在這護師節的前夕,我要說「我驕傲―我是護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