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聖母園地中見證天主是愛

文:羅東聖母醫院院長 馬漢光醫師

靈醫會秉持神貧、貞潔、服務與仁愛的聖願,於1952年選擇在宜蘭羅東這個當時醫療極度缺乏的窮鄉僻壤,履行照顧弱小弟兄的天主旨意,並透過醫療傳播福音。這樣無私的奉獻犧牲,讓大家都很受感動,但靈醫會為什麼要這樣做?對於不是住在宜蘭地區的人來說,還真的難以深刻體會。

當我來到羅東聖母醫院任職,第一次感受到最艱難的工作,便是要為「有愛,就有路」這本書寫序。在我的心目中,寫序的人一定是位學養兼具、文筆流暢,且對書中內容有深度見解的專家,或是該領域內的佼佼學者。我自認沒有任何符合上述的條件,只得硬著頭皮把每一篇文章細細品味,才發覺原來是天主的旨意,是聖神的引領,透過寫序的啟發,才會細讀每一篇文章,才會感受到神父們以身作則,傳承聖嘉民主動的精神、創造的智慧、細心的堅持、服務的效能,以及員工們深受感動與無悔的付出,認同來聖母醫院服務,就是來學習、來做僕人的謙卑理念。

在別人的痛苦中,看見自己的責任

「有愛,就有路」整本書一篇篇扣人心懸的文章,記載著以行動實踐耶穌教導,使愛在聖母的園地中流動,透過作者們的陳述,更能讓人了解靈醫會的神父們為什麼要選擇服務偏鄉,就是因為:「在別人的痛苦中,看見自己的責任。」

從華德露神父、馬仁光修士服務的點點滴滴,將靈醫會視病人為基督的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神父說:「巡迴醫療是社會責任,不是施捨,更不是慈善。」、「哪裡有需要,我們就就哪裡去。」於是神父們克服萬難在偏遠山區建立聖堂、設置醫療站、復健中心、村落巡迴醫療點等,堅守照顧弱小弟兄的信念。巡迴醫療服務的過程是非常艱辛的,神父們告訴山區居民:「不要羨慕別人擁有的一切,因為天主都有安排,祂會給你的。」透過這些感人的話語,也道盡山區醫療的不容易。

在宅行醫路的系列,又是跳脫我的思想空間,難怪老師們常說精神科和神經科的醫師是我們醫界的奇葩,腦袋中有許多我們不了解的三度空間。從文章中娓娓道盡一段段超乎我們理解、卻又很淒美動人的故事,對文中的主角,多了許多的認知和同理,又發覺偏鄉醫療的重要,缺一不可。更從服務的醫護同仁身上見證「天主是愛」。

見證充滿關愛、不分彼此的團隊醫療

「十年磨一劍,百年煉一功」,從普悠瑪的事件中,今日的羅東聖母醫院,若沒有前人的播種耕耘,發生普悠瑪翻車那麼重大的交通意外事故,一時間需要大量的醫療救援行動,是無法談笑用兵、且應付的那麼得體。從「無常,一直伺機而動」、「一日急診人,終身急診魂」、「這一夜,我失眠了」、「職場生涯最關鍵的一班」、「大家心都是一樣的」、「唱一首療癒的歌」、「一起繫上黃絲帶」、「每一個故事的結束,是另一個故事的開端」……等25篇,從不同角色鋪呈出來的文章,我每一次閱讀,眼眶就不自覺泛起熱淚。

看到在危機時,39位病人到院,263位員工自發性出勤、遠方的支援、主動的出發,人性的光明面全部迸現出來,當時的徐會棋院長在事發第一時間,更遠從台北揮車直奔急診室,加入指揮救援的行動,並持續領導醫療團隊後續照護,從複雜的搶救現場,到病患一一順利復原、出院。見證充滿關愛、不分彼此相互合作,珍貴完整的團隊醫療。

有愛,就有路繼續帶領團隊向前邁進

我以身為羅東聖母醫院第11任院長為榮,勇於承擔承先啟後的責任,繼續帶領團隊向前邁進。也希望藉此事件喚起更多醫護魂,勇敢熱誠地投入值得奉獻的園地。

至此,操著笨拙的筆,熱切歡迎有心的人再來宜蘭時,一定要到聖母醫院來一趟深度關懷之旅,緬懷記錄神父們篳路藍縷的史蹟館、看看全台首座美輪美奐的親老大樓,累了倦了,還可在療癒的中庭花園漫步,休息片刻。之後,往西可到大同鄉寒溪復健站、四季文化健康站、南山醫療站,往南可到南澳的天主堂和復健站,以及最需要持續支持的弘道仁愛之家,比起靈醫會會士們遠從義大利來到台灣的無私奉獻,這趟宜蘭關懷之旅可以在很短的時間,深刻體認生命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