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中的愛—四季復健站

文:四季復健站治療師 江進財

四季復健站—原住民不是二等公民,要做就做最好

九二年孟夏,我跟神父在醫院地下室的倉庫,尋寶似地搜尋各種堪用的病床、椅子及周邊設備,帶著一份想要照顧家人的心情般,神父邊忙邊念念有詞「這太舊了不行」、「這個不穩長輩會跌倒」、「這個比較舒服、這個還不錯…」我看著神父煞有其事的專注認真貌,卻也開心的樂在其中;就這樣循序漸進地整理出一間診所所需的治療床、椅子及相關周邊物品設備,也因此我們的病床有各種的尺寸,椅子也是多種款式,以現在專業的說法而言應該可以稱做是「流行混搭」了。

神父突然轉過身來告訴我,這些東西都還堪用也都不錯放在這裡太可惜了,讓這些物品的愛傳送到後山去吧!但我心想,設備呢?應該不會是舊的吧!接著神父說了,這些東西是日常床椅,但是我們的設備啊!可是要買全新喔!

「原住民不是二等公民,要做就做最好……」,聽到神父這麼說,我身為原住民的女婿以及神父的員工竟瞬間倍感幸福且滿腔熱血。就這樣我跟神父以及秘書,一點一點的將物品搬上小發財車,一趟接一趟穿梭在雲端中的台七甲線。

只要你願意,一個人也可以做很多事

到了部落,我心裡想著,應該會有團隊來幫忙的,我望向神父那慈祥的雙眼,再看向凌亂的現場,心裡嘀咕就我們兩個嗎?「來吧!來吧!我們開工囉!」神父大手一揮向我示意,即便還沒得到答案,霎那間就回神開始清潔周邊的環境。

我一直忘不掉那當時的場景……「來!小子,幫我把窗廉帶過來。」神父準備好所有的工具,就在那馬椅梯子上「來!我來釘。」我扶著梯子,抬頭望著那有點年紀的神父,以及他蒼蒼的白髮,令人動容、令人敬仰……這也太厲害了吧!突然覺得我這年輕小子有點無用,不消三兩下功夫神父就把窗簾裝好了,後來我忍俊不住問了神父,醫院不是有工程人員可以幫忙嗎?神父微笑地對我說「是啊!是啊!不過他們太忙了啦!這點我自己還可以。」

我的天啊!這時我心中滿是感動,一位長輩,一位神職人員,一種信仰,只要你願意,一個人也可以做很多事,我想這是神父給我最好的啟示。

四季復健站成立全台灣唯一海拔最高的復健站

就在敲敲打打中,位處全台灣唯一海拔最高的復健站,於2003年6月起開始在雲海裡服務。

時間過得很快,久而久之病人變多了,原先的設備已經不堪負荷,向醫院回報提了相關建議案,很快的醫院要我們進行相關會議;平常例行會議,神父鮮少參與,但就在那次的會議中,神父突然跑進來,他說:「給我3分鐘。」這3分鐘,除了給團隊莫大的驚嚇外,也給了我們很大的感動。「羅東聖母醫院可以關閉了。」團隊裡每個人面面相覷,用被驚嚇到的眼神望著神父。「現在的宜蘭、羅東已經不像以前了,沒那麼苦了,也有健保,隔壁還有博愛醫院,我們真的可以收起來了。」大夥感受到空氣中瞬間的凝結,鴉雀無聲…,不是要開設備採購會議嗎?怎麼突然變這樣呢?當時都感覺到自己的心跳,忖度發生了什麼事。但後來神父的帥氣,我永遠記得。

他對著大家說:「其實聖母醫院可以關閉了,聖母醫院的階段性使命,應該可以告一個段落,那麼聖母醫院目前還存在的意義,就是要做…別人不想做的事,照顧原鄉、照顧弱勢。所以我們不但要做,就要用力的做。」

就在那大家肅然起敬同時還未從驚嚇中復甦的狀態,他轉過頭來對著我說:「小子,需要什麼儘管說,一樣都不會少。就這樣……好了,這是我要說的,你們繼續開會。」

這一種帥氣,這一種霸氣,蘊含的是滿溢的慈愛,就這樣,我們於2010年擴建了遠在雲深不知處的四季村復健站中心,持續著星期一到星期五的服務,從海拔20公尺蜿蜒上海拔900公尺,從炙熱溽暑到冷冽寒冬,從平地到雲端,十五個年頭從不間斷,如地球般不停地運轉。

一個不可能的地方,因天主的愛而沒有了距離

我們的服務已經擴及到整個宜蘭的後山部落,台中梨山、環山等跨縣市的病友也受到聖母的慈愛,我稱這一份感情與關係為「雲端中的愛」。

一座寒冷的村落、一種累積七千多個101大樓的高度、一段繞行地球四十圈距離的服務、一份永不妥協的堅持、一位不良於行的老人家,應天主的愛,讓生命充滿光輝,讓一個不可能的地方,因天主的愛而沒有了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