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夜,我失眠了!

文:開刀房護理師  邱雅琪

到院前救護是我隨車護理師其中之一的工作,往往是到機構或院所去接病人,但這天卻是很不一樣的,是要到事故現場去搶救傷者,內心百感交集,這一夜,我失眠了。

出動本院救護車到現場協助支援,請立即出勤!

悠閒的星期日,午睡後慵懶地隨手拿起手機,看著臉書的動態,突然手機響起,顯示聖母醫院的通知,讓我立刻接起電話:「這裡是總機,因普悠瑪火車在新馬車站翻覆,需出動本院救護車到現場協助支援,請立即出勤!」心一驚,迅速從床上跳下、換好衣服、頭髮紮起馬尾,便驅車前往醫院,路途中更接到醫院訊息:「這不是演習,急診室333外科,急診室333外科,急診室333外科,請醫護人員立即到急診室報到。」

救護車鳴笛聲一開,油門一踩便驅車前往現場救護

一到醫院就有幾輛119救護車急駛而入,OHCA的傷患在一聲口令下一二三便換上了醫院推床,迅速推入急救區進行復甦急救,讓我更加確信這是真的。值班司機這時立即向我招手,於是鳴笛聲一開,油門一踩便驅車前往現場救護,在車上我腦中反覆練習著ACLS(高級心臟救命術)及所有外傷處理的護理措施,並告訴自己不要緊張要冷靜的處理傷者,不知不覺的在警義消人員指引下來到了現場。

胸部挫傷、呼吸急促、需使用氧氣,這位傷者送往聖母醫院

一下車映入眼簾的W型倒臥鐵軌的車廂、待命的大型機具、人來人往的警消人員,天啊!電影中的災難片真實的在我人生中上演,震驚了數秒,我本能的尋找,看到躺臥在長背板極端痛苦的傷患數名,現場已有不具名穿著便服的醫護人員照護及安撫,這時我立即上前表示身份,並且詢問傷者情況,「這位阿姨胸部挫傷,呼吸急促,需要使用氧氣,這位傷者給妳們送往聖母醫院」一位現場發號施令的人員說著。

於是我們以迅雷的速度將病患抬上擔架,趕往醫院。在緊急救護急速的車內,我無法做太多的醫護措施,只能簡略的身體評估,盡可能的維持傷患的生命徵象及心理支持。數分後,抵達醫院,將傷者挪移到醫院推床並簡單交班,之後就再度返回事故現場。

我的手護住那殘弱身軀,深怕大體再一次受到傷害

夜幕已深,許多出勤的救護人員仍再度返回新馬車站,屏息等待著倖存傷者的同時,我看到有許多醫護界的同仁,分別從不同醫院出勤支援,或者是居住附近的居民,談論著事故發生當下如何搶救傷患的經過。我想這就是身為一位醫護人員天生的本能及使命感吧!

罹難者大體陸續的送出,而我最後的任務是轉送一位罹難者,雖然不知性別、年齡,只從白色的裝屍袋標記著「15」號碼,瘦長的身形隨著車子晃動搖曳,我趕緊的以手護住那殘弱身軀,深怕再一次受到傷害,沿途我心裡默默的為其祝禱,盼望已逝的靈魂能得到安寧。

我更堅信《護理師》會是我終生的職志!

回到家,電視持續直播這次重大的意外事故最新消息,我突然感到慶幸自己身為醫護人員,在這時候能貢獻出微薄的力量,但內心卻很沈重且遺憾,因為我們能做的事情僅僅如此。在現場可以看到大家不分你我,全力搶救傷患,期望能盡速將所有傷患轉送醫療院所,為這唯一信念與目標不斷地努力,不論結果如何,至少大家已付出全部心力。

感謝全體參與救災的無名英雄,因為有你們,加深我對醫療事業的熱忱,也更堅信『護理師』將會是我終生的職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