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聖母月-天主的香花園

文:院牧部組長 翁中榮

聖母月的由來

­     十六世紀土耳其極為強盛,在地中海擁有龐大的海軍艦隊,企圖橫掃歐洲,消滅基督文化。當時的教宗庇護五世號召聯軍禦敵,以保全聖教文化。但是參加作戰的聯軍與敵人勢力懸殊。教宗只有呼求天上的母親助佑,通令教會恭唸玫瑰經,以求得勝利。戰爭開始前,聯軍恭唸了三小時的玫瑰經。戰爭時,原來有利土耳其艦隊的大風,忽然轉向變為有利聯軍。雙方激戰,聯軍終於以弱勝強。教宗深信此次勝利乃是唸玫瑰經的效力。故訂十月七日為聖母玫瑰瞻禮,特以玫瑰經恭敬聖母。日後聖教會將這個敬禮推廣,於是十月成了玫瑰聖母月。

玫瑰聖母節

­     教宗庇護五世於一五七一年制定,名為「勝利之母節」。一九六零年將此慶節易名為「玫瑰聖母節」。玫瑰有「花后」之稱,馨香無比,艷麗絕倫。教會有玫瑰經,就取意它在上主臺前的芬芳和美麗。玫瑰經是一串好經文,包含教會內主要的教理和動人的默想,教會珍重它,天上的母皇瑪利亞更喜歡它,聖母瑪利亞屢次的顯現都提及這種經文,法國露德聖母的顯現,命聖女伯爾納德誦唸玫瑰經,葡萄牙法地瑪的顯現也曾不停的呼籲:「世人該多祈禱,誦唸玫瑰經以獲得世界的真正和平。」聖母瑪利亞確實利用玫瑰經賜給了教會很大的和平,戰勝了教會內外的敵人。

­      在現今的社會,天主更願意用這向聖母瑪利亞的敬禮來賜給人類真正的和平。一個真正的母親,尤其是當孩子還在她的腹中,無論在做什麼,在哪理,一直意識到和關心她孩子的臨在,是一個「完全為了另一位」而生活的人,生孩子之後她也繼續不停的關心,為了孩子而犧牲自己:「孩子的生活比她自己的生活更重要」。為此,我們需要聖母的照顧和引導,聖母是教會的母親、聖子耶穌的母親,更是我們每個人的母親!所以,在聖嘉民的生活中,他常將自己的使命交託給聖母,懇請聖母轉求天主並協助他完成服務病人的工作。

天主的香花園

      靈醫會會祖-聖嘉民憑直覺走向病人,真心誠意地服侍他們,以言語鼓勵他們,用真誠擁抱他們,因為他覺得,病人才是醫院真正的主人。所以,他會接近、注視、觸摸,並與病人一起生活,更進而為他們的權益挺身而出。聖嘉民常常稱這些病人為「我的弟兄們」,對他而言,病人就是基督的化身,更是「活生生的受苦基督」,既使再窮再病,也有其獨一無二的人性尊嚴!祈願從事醫療服務的我們,能願意學習聖嘉民的教導:「每個人當祈求上主,賜予自己慈母的心腸,以對待他人。」

­     為我們醫院的主人,誠心服務。只要您願意~醫院將成為一座「天主的香花園」!